惠氏一款奶粉两家超市差50元 商家被疑暗藏猫腻

2013-03-13 08:5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本报记者报道了不同超市商品价格迥异后,有市民向记者反映,除了日用商品外,超市奶粉价格差别也非常大。3月12日,记者对岛城的乐天玛特、丽达、华润万家、家乐福 、永旺(原佳世客)等6家超市进行了奶粉价格比对。发现,正如市民所说,惠氏一款奶粉的价格,两超市出现50元的差价。同时,还有多款奶粉的价格差价在30元到50元之间。对于为何有如此大的差价,业内人士表示有很多原因。不过有一点不得不说,在记者进超市调查的时候,屡屡被超市拒绝。记者有一句话不得不问——超市们,你们咋不能大大方方亮出自己的价格?

  同款奶粉两超市相差50元

  在本报刊发了超市同款商品价格迥异的报道后,市民高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称,“除了日用品之外,超市奶粉的价格水分也不少,有的产品价格居然能差到50元左右。”高女士说,她的孩子已经一岁了,这一年,她给孩子买过非常多奶粉,也换过两个牌子。“开始的时候,在超市买,发现各超市价格差别不小,后来到孕婴店买,又感觉不是非常放心。很多时候,到了超市就买了,如果多花钱了就自认倒霉。”

  为了核实高女士所说的情况,记者对超市的奶粉价格进行了调查。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价格差别最大的是900克装惠氏启赋1段婴儿配方奶粉。这款奶粉在华润万家的销售价格是357元 ,而在丽达的销售价格却达到了407元 ,两者的价格差距达到了50元之多。

  同时,记者调查中了解到,即便是同一品牌的奶粉,在不同阶段之间,同一超市定价也有所不同。比如说,在岛城某一大型超市,某一品牌的900克装奶粉是记者调查的几家超市中价格最低的;可是,同品牌的2段奶粉却在几家超市中价格最高。对于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怀疑这是消费陷阱,“一位消费者往往调查清楚这家超市的奶粉便宜后,选购2段奶粉时,还会继续在这家超市购买,这时,消费者并不知道,这里的这款2段奶粉价格在所有超市中是最高的。”

    “稀有奶粉”差价大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一些“稀有品牌”的奶粉差价较大。惠氏启赋1段900克装的奶粉,在记者调查的6家超市中,只有华润万家和丽达有售,价格差了50元。

  相比之下,对于共有产品,一般差价都不是非常大,比如说雅培金装喜康宝1段婴儿配方奶粉900克装,6家超市当中有3家卖262元,另外3家卖261元。在“共有产品”当中,超市的差价一般为20元以内。比如说雀巢超级能恩1段婴儿配方奶粉800克装,在市南区3家大型超市的价格都是368元,而在乐天玛特和丽达的售价为358元,最便宜的华润万家也卖到了348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即便是“共有产品”,在市南区几家大型超市的价格比其他超市也相对较高。以多美滋金装优阶贝护1段奶粉900克装为例,在市南区几家超市的价格是统一的268元,而在华润万家和乐天玛特的售价是249元。同时,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有不少品牌在超市之间根本不具可比性。因为,有不少品牌的奶粉往往只在岛城的少数几家超市有售,更有甚者,有些奶粉在岛城仅有一家超市在销售。

    孕婴店比超市便宜30多元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虽然各家超市之间的价格差距不小,可是,有一点不可回避,那就是在超市的平均价格往往会高出孕婴店30元左右。

  在调查中,岛城某孕婴连锁店总经理对记者表示,他们的奶粉和超市的品质是一样的,都是从各大奶粉品牌的山东地区总代理处进货,“可能针对各家的总销量大小不同,价格稍有差别,但是,差别不会太大。”对于价格相对超市为何有如此大的差别,这位总经理用了两个词,“进场费和扣点费”。这位总经理说,不管奶粉进驻哪家超市都要交条码费、进场费、促销费、店庆费等,这些所有的费用都加到了商品上,所以价格自然比孕婴店要高 。虽然这位总经理以商场的费用高来说明孕婴店有优势,不过,一家超市的负责人却对记者说,孕婴店之所以价格相对较低,是因为他们不开发票,“除去税费的扣点,他们的价格可能有优势。”

    记者调查价格多次遭拒

  有件事不得不说,在记者调查奶粉价格的过程中,曾被多家超市拒绝。有的超市直接让保安将记者赶出,也有店员看到记者在调查统计,直接质疑,“是报社的吧?”随后 ,他们就不再允许记者继续调查价格。按说,超市是一个公共场所,任何人都有权利知道商品的价格,为什么超市却对价格保密,不让公之于众呢?难道里边真的有猫腻?

  对于超市的定价体系是什么样的,我们并不是非常清楚,记者在希望通过超市来调查时,也被拒绝。同时,根据记者的调查,很多市民想知道超市的定价体系是什么样的。如果您知道超市定价的猫腻,如果您知道定价体系是什么样的,我们也希望您能打电话告诉我们。

  同时,我们也希望有超市能够主动跟我们联系,我们的电话是80889446。 记者 王磊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奶粉 超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