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车散发出刺人异味 开两年车等于吸10年烟

2013-03-20 08:5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国家质检总局3月15日刚刚公布的2012年汽车产品缺陷信息投诉情况显示,除了变速器、气囊、轮胎等质量问题之外,车内异味目前已经成为了车主投诉最为集中的问题之一。从2012年9月份开始 ,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杭州、广州、深圳 、成都等地陆续出现奔驰车主的集中投诉,车主普遍反映花了近四十万元购买的北京奔驰C级轿车,车内臭味难闻,而且有的车异味持续了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

  豪车异味疑致胎儿畸形

  刺鼻的异味到底严重到什么程度呢?一些车主反映,只要开车时间超过半小时,就会感觉头晕、眼睛刺痛,嗓子疼。张家港的金先生两年前从海外留学回国后购买了一辆奔驰C200,开上之后两年时间里经常出现咳嗽、头晕乏力等身体不适的症状。

  金先生今年刚30岁出头,不抽烟不喝酒,生活中没有什么不良嗜好,做了体检后,他被告知自己的双肺出现了肺纹理增多的现象,医生说,这一现象在和他同样年纪的人群里很少出现。就是(相当于)一个经常抽烟的人,抽了差不多十年以上的肺。

  在记者走访的多位车主中,骆先生的遭遇则更加不幸。骆先生在妻子怀孕的第二个月时,买了这辆奔驰C级车,从那之后骆先生的妻子一直乘坐家中的这辆奔驰车上下班,结果孩子出生后被发现右耳耳廓和耳道存在先天缺陷。骆先生一直试图弄清楚,孩子的畸形是否跟妻子怀孕期间一直乘坐这辆总是有难闻臭味的奔驰车有关,他向多位医生和环保专家咨询后,却苦于无法拿出直接的证据,最终,只能无奈地接受了这个残酷的事实。

  沥青做的阻尼片含一类致癌物

  在从去年10月至今长达五个月的调查中,记者注意到,除奔驰外,在多家知名汽车网站的论坛里,同样是高端豪华车品牌的宝马、奥迪也遭到了不少车主的投诉,投诉的问题同样是车里有着奇怪难闻的异味。

  在一家汽修工厂的车间里,记者注意到一辆正在整修的奥迪事故车,后座被拆掉之后,坐椅底下的钢板上贴着大片黑色的胶片,记者仔细的闻了闻,黑色的胶片散发着明显的臭味。在车门的钢板内侧,同样贴着一块块黑色的胶片。在这家经营汽车配件的店铺里,经销商告诉我们这个胶片叫阻尼片。记者咨询了汽车材料研究专家,这种被称为阻尼片的东西,贴在车体钢板壁上是为了起到减震降噪的作用。所有小轿车里都安装有阻尼片,奔驰、宝马也不例外。

  中国重汽技术中心材料工艺所高级工程师周光亚向记者介绍,奔驰、宝马和奥迪车上的阻尼片如果有臭味,就很有可能像汽车配件商所说的那样是沥青做的。沥青是指煤焦油或石油提炼后产生的残渣,因含有多环芳烃及硫、酚等多种对有害物质,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早在1976年就将煤焦油沥青列为一类致癌物质。

  记者在汽车专家的帮助下,分别随机取样,送到北京化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进行成分检测。6个阻尼片样品分别取自北京奔驰C级车、E级车,华晨宝马3系车、5系车以及一汽奥迪的A6、Q5。这6辆取样车均为近3年内生产的新车。检测结果显示 ,六个随机送检的阻尼片样品,奔驰C级、E级,宝马3系、5系,奥迪A6、Q5果然和专家推断的结果一致,均含有70号沥青成分。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奔驰车 吸烟 阻尼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