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挖出夏代陶片 4000多年前窑灶区城阳重见天日(图)

2004-06-14 02:0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6月13日讯(记者 焦恭森) 今天早上,城阳区文物爱好者张先生,在城阳区国城路东端龙祥居小区工地前的黄土堆中发现了一些年代久远的碎陶片和砖块。

    这些出土的陶片形状各不相同,“身上”线条的间隔、粗细各有特点,而且都有明显的弧形。从形状上看,这些陶片大多是器皿的口沿部位,能明显看出它们分别是大缸、小盆、坛罐等器皿的碎片,其中3块能拼凑成大缸口沿一小段的陶片(如图)。出土的灰砖长 25.7厘米,宽13厘米,做工十分粗糙,像是纯手工制作。

    经城阳区文化局文物办袁主任鉴定,陶片上的花纹是明显的龙山文化时期产物,这些“宝贝”距今已有 4000多年历史,根据年代推算,它们大约“出生”在夏代。

    根据现场勘察,袁主任分析说,陶片出土地应该是古代的窑灶区,这说明当时这里生活着人类,并且手工业还比较发达。这对当地的历史和人文研究,将起到重要作用,他们要对此进行深入调查研究。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陶片 焦恭森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