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尿"脱衣算啥企业文化

2004-06-30 04:1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洪琥 作

    沈阳的一家商贸公司为销售员工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培训活动。在培训过程中,一位女员工被要求先把男厕的便池洗刷干净,然后再从便池接一杯水当众喝下,而一位男员工则被要求站在台上,当着200多人的面将全身脱得光光,被选出的“志愿者”要与每个参加培训的员工相互跪拜祝福……据该公司董事长表示,这些培训项目都是该公司“特有的”企业文化。(据6月28日《时代商报》)

    企业文化首先要能为全体员工所认同和遵守。女员工被逼喝掉便池中的水,喝完后哭着跑下台,而公司董事长竟然对赤裸裸侮辱人格的行为不以为然,实在令人义愤填膺!按照这位董事长的解释,培训的主要目的是让员工“突破思想障碍的极限”,然而再怎么突破思想障碍,也不能挑战道德和法律的底线。让员工当着200多人的面大跳“脱衣舞”,已经不光是侮辱人格的问题,这根本就是在从事色情表演!如果要说这就是“企业文化”的话,那实在是玷污了“企业文化”这个词。

    很多人确实读过这样的一个故事,讲日本的某位名人早年间在酒店当服务员时,将抽水马桶擦得“光洁照人”,干净得甚至可以喝下里面的水。但要知道,中国和外国的文化环境相差甚大,有关法律法规也不尽相同。将明显与我国《民法通则》精神相违背的所谓国外“特色”生搬硬套地拿过来,无疑是十分荒唐的。       □李清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企业 文化 李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