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亩防护林一夜被毁 莱西2000棵马尾松遭“腰斩”

2005-02-22 06:33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0多亩防护林一夜之间就变成了这个样子

多数松树是被拦腰锯断

防护林毗邻沙场(左)

倒下的树林向远处绵延

    在小沽河与大沽河交汇的地方,有一个美丽的小村庄——莱西市院上镇南辛庄村,这里最美的风景就是村子西面的200多亩马尾松林。一到夏天鸟语花香、凉风习习,而最重要的是,它承担着村里防洪、防沙的重任。但是这种状况却在2月19日一夜之间彻底改变。

2000棵树一夜遭毁

    2月 21日上午,记者来到南辛庄村。一进村,几个背着口袋的妇女匆匆忙忙地往村西走,其中一个妇女喊:“快点去呀,要是晚了以后就再也没有松子壳了!”

    记者跟着她们来到村西200米远的小沽河畔,这里已经聚集了上百名村民,粗细不一的马尾松树横七竖八倒在河堤上,沿着河岸一直绵延向远方。一位村民告诉记者,2月20日早上,他起床后在院子里远远望去,发现河堤上郁郁葱葱的树木消失了,过来看时就成了现在的模样。据村委委员姜蓝云介绍,这些树是被人连夜锯倒的,事发后他们派人清点了一下,沿河岸长1200米、宽 100米、共200多亩防护林被扫平,近2000棵树木无一幸免,“大部分树都是在离地面一米多高的地方拦腰锯断的,他们也太狠了呀!”

治沙40年毁于一旦

    记者沿着河岸往前走,几位老人蹲在一截树桩前抽着旱烟,他们都是村里的一些老党员。提起这些树,老人们的眉头都拧成了结,“造孽呀!”一位老人告诉记者,该村地处小沽河和大沽河交汇处,旧社会时,村里一直被风沙和洪水困绕着。1962年,村支书带领大家在这片全是沙的河堤上尝试着种树,逐渐形成了一片松林。

    面对现在的状况,村里更多的人是忧虑。姜蓝云说,没有了松树林,村子和小沽河之间就彻底丧失了屏障,春天马上就要到了,大风会把沙子吹得全堆到村口,过了风沙之后就是小沽河的汛期,而松散的河沙面对洪水毫无抵抗力,“这不是要了全村人的命吗!”

半月之前曾有“凶兆”

    沿着河堤走下去,一块满是焦土和草灰的空地映入了记者眼帘。护林员姜蓝海老人告诉记者,那是半月之前林子遭受的另外一场“浩劫”。据老人回忆,腊月二十七晚上,他刚睡下就看见防护林里火光冲天,等他赶到时火已经灭了。

    第二天他发现,着火的地方还放着两个汽油桶,“肯定是有人想浇上汽油把林子引燃,幸亏当时下过雪不久,马尾松才没着起来,只烧了这片浇了汽油的草地”。姜蓝云告诉记者,着火时大家都在忙年,也就没当回事,“谁会想到会有今天的一幕!”

因为挡了挖沙财路?

    “是谁这么恨这片林子呢?”记者在村里走访了一些村民,他们告诉记者,村里人都知道是谁干的,只是没有证据罢了。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几年前村里将河堤承包给了河对岸村(属于平度市)的一个村民开沙场,后来小沽河里的沙太深挖不着了,沙场便开始往两岸扩张,直到年前扩张到了防护林的边缘便无法前进了。“林业局不让砍伐树木,而不砍树他们就不能挖沙,那这些防护林不就成了眼中钉了?”遗憾的是,记者几经辗转,最终也没能找到该沙场的负责人。

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2月 21日下午 2时,村委委员姜蓝云把情况反映给了院上镇林业站站长(即该村的代理书记),站长称已经知道此事。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莱西市林业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尚未接到有关此事的报告,并表示马上派人调查。下午4时,记者拨通了青岛市森林公安处的电话,一位负责人听了记者介绍后非常震惊,他告诉记者,被破坏的这片防护林属于青岛市森林防护体系的一段,无论是被砍伐的数量还是手段在本市都是罕见的,他们会尽快派人调查处理。

    下午6时,记者离开该村后,姜蓝云给记者打来电话说,莱西林业局、公安局等部门已经派人到该村调查此事。   文/图 本报记者

记者手记:老书记的一声叹息

    记者离开该村前,来到当年带领大家植树的老书记李茂桂的家中。已经76岁的老书记眉头紧皱一声叹息:“造孽呀!”他告诉记者,村里都是沙土地,树木很难生活。当年他带领村民从每年开春就开始干,经常是栽十几棵但不见得能成活一棵。就这样,全村人苦干了十几个春天,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林子才有了今天的模样,“我们辛苦了40年怎么就换来了这样的结局呢?”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防护林 马尾松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