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胶白"卖到45元 南三里河大白菜凸现品牌效应

2005-11-10 11:51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胶白”种植基地及其负责人

    本报11月9日讯(记者李强 通讯员 颜波 赵法文) 白菜到处有,这里已注册了商标;市场上白菜都是论斤卖,这里的计量单位却是“棵”;每棵卖价高达45元,还有半个月才能收获,总产量的50%多已被预订……历史名产“胶白”重出江湖,在市场上已凸现品牌效应。今天,在胶州市南关街道办南三里河村30亩“胶白”原产基地,记者目睹了“天价白菜”的真面目。

    胶州大白菜历史悠久,早在1000多年前就在三里河村出现。据专家论证,“胶白”具有鲜明的特征———叶淡青白、帮薄棵硕、纤维细嫩、汁白如乳等,因品质优良而享有盛誉。

    据胶州市农业局总农艺师徐明振介绍,去年,该市决定在原产地南三里河村设立种植繁育基地,今年,青岛市农科所选配“胶白”良种,选定南三里河村30亩优质菜地作为种植基地。基地生产规程要求严格———封闭管理、24小时有人把守、施有机肥……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30亩“胶白”长势良好,今天起开始捆心,农历“小雪”后可收获成品菜。基地负责人高文举告诉记者,按目前长势,预计可收菜20万公斤,4万棵左右。

    “今年产量不错,但一多半已被预订出去了!”南三里河村大白菜协会秘书长陈家“忧”中透着喜悦。他说,一些单位看好这个地方名产,纷纷当“礼品菜”预订,两棵装售价90元。他分析,“胶白”热销的原因,一是品种纯正,二是原产地产量有限,三是去年客户感到物有所值,“回头率”较高。

    据了解,目前胶州市已注册了“三里河”牌胶州大白菜商标,申请了原产地证明商标。“青岛是中国品牌之都,但农副产品名牌尚属空白。青岛要培育叫响农副产品品牌,‘胶白’首当其冲”,胶州市委书记李皓信心十足。其发展思路是,建立“胶白”示范基地,然后严格标准推广,通过深加工实现增值,走产业化之路。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白菜 胶白 胶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