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邻家民警”基层警务模式将在青岛推广

2006-08-14 06: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13日讯 (记者 刘冠南 通讯员 宋学友 刘人斐) 来自莱阳的两名偷车贼为逃脱民警抓捕,竟窜进民宅持刀挟持一名4岁男孩,危急时刻,驻扎在村里警务室的民警及时出警,将歹徒擒获。近日,由于莱西市试点“邻家民警”这一基层警务模式,民警得以第一时间出警。据市公安局有关人士称,“邻家民警”模式经试点,将于近日起在全市予以推广。

    近日,莱西市公安局李权庄派出所民警驾车在辖区巡逻时,发现有两名男青年分别驾驶电锁上插着冰糕棍的摩托车,民警追上让二人停车接受检查,不料二人分头逃窜。民警立即电话通知张家庄村警务室民警张克东协助拦截。民警张克东在追击窃贼时,对方弃车逃进了一户村民家中,并挟持居民家中一个 4岁男童。危机时刻,紧追进屋的民警扑向歹徒,救出小男孩,将歹徒擒获。另外一名男青年在弃车徒步逃跑 400多米后也被民警于飞追上擒获。经审讯,两名莱阳籍男青年张某、乔某供认了自今年以来窜至莱西及莱阳盗窃摩托车 10辆的犯罪事实。目前,两人已被刑事拘留。

   “基层派出所警力较少,让民警就住在老百姓隔壁,可以实现警力前移、警力下沉”,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案是“邻家民警”试点中一个典型的案例。据介绍,被亲切地称为“警务区民警”的“邻家民警”是在莱西市重点试点的基层警务建设新模式,目前该模式已经试点成功。“以莱西市李权庄镇为例,该镇派出所在全镇下设4个警务区作为居民的邻居,每个警务区设警务室驻有1个民警、4个保安队员,并配有警械、电脑、警车等”。

    该负责人表示,鉴于莱西市的试点非常成功,近日市公安局将在莱西召开全市农村警务建设现场观摩会,届时将在全市大力推广这种新型基层警务运行模式。即城阳、胶州等其他 4区市,要借鉴莱西“邻家民警”的基层警务模式,结合本区实际,在探索适合本区实际情况的工作模式的基础上,对这种基层警务建设予以推广。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