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借读生数量剧增 区政府重资满足就学需求

2006-09-30 04: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他们里面,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到了七成。”9月29日,在改造一新的李沧区重庆中路第一小学,看着校园里快乐的孩子,校长孙建欣告诉记者,李沧区全区中小学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已接近三分之一。随着李沧区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李沧区成为借读生的集中地。李沧区为缓解就学压力,重资投入保证孩子们能够顺利就学。

仨学生中一个外来娃

   “李沧区是市内四区外来流动人员子女数最多的一个区,平均三个学生中就有一个是外来借读生。”李沧教体局教育科范科长告诉记者,李沧区中小学现在有学生30774人,流动人口子女 9758人,占总人数的31.7%。其中,小学生 21408人,流动人口子女 7365人,占总人数的34.4%,这就意味着约三个小学生中就有一个外来的借读生。初中生总数9366人,流动人口子女2393人,占总人数的25.55%,比例也不低。 

    对于如此“高密度”的借读生,李沧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李沧区城市建设加快,就业机会增多,所以吸引了一批外来务工人员,另外,大量学生家长工作在崂山区、城阳区和市内四区,因为李沧区房价、租房的租金以及日常消费低,成为外来务工人员居住的集中地。 

人数增多教学压力不小

    记者采访了解到,李沧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主要在李村城区,目前李沧区共有小学30所,其中李村城区共有 8所小学、3所中学,设计办学规模分别为180个班、64个班,但现在李村城区的8所小学班数已达193个班、3所中学班数达 88个班。除了班数超额,为了“塞下”学生,有的学校“班额”也超标,教室拥挤,给正常的教学带来困难。

    李沧区教体局甄局长表示,目前李村城区学校的布局可以满足本地区学生入学的需求,但已无法满足外来流动人员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解决城区内外来学生压力大的困难,在今年区政府确定的政府实事中,把虎山路小学从24个教学班的规模扩大到了30个教学班。按照目前情况,为缓解李村城区借读生入学的问题,李村城区至少还需建设3所18班额的小学、1处36班的中学。另外,李沧区要加快小区配套学校、规划学校的建设,缓解李村周边学校的压力,像百通花园配套的浮山路小学,就解决了很大的问题。

为孩子政府下大手笔

   “这两年区政府新建、改建、扩建了 14处学校,使这些学校的设施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准,而这些学校中,不少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了相当比例。”李沧区教体局教研室的姜主任表示,李沧区这些年的投入,保证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更好地接受义务教育。

    教体局甄局长算了一笔账,以小学为例,李沧区2005年预算内每名学生的公用经费为 3529.46元,而一年用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经费投入就为 2599万余元,这不是一个小数字。甄局长表示,因为有了财政的投入,李沧区才能更好地给予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平等的市民待遇,城市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收费项目、标准与流入地常住户口学生相同,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免收借读费,对家庭确有困难的还组织结对帮扶进行资助,切实保证他们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本报记者 刘雪莲 本报通讯员 黄勇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借读生 外来娃 李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