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位商业巨头 李沧十余老厂将"大挪移"(附组图)

2006-11-03 02: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李沧区都市示范工业园规划设计平面图

将搬迁的青岛风机厂

   “听说沃尔玛要在咱这建了!”最近,李沧公园附近的居民相互传着这样一个喜讯:附近的风机厂一两年内将搬迁,原地将建一个大超市,而类似的好消息在李沧城区“多点开花”。“好多大商场相中的是咱这里住的年轻人多、消费力旺盛这一优势,而我们的任务是撮合这一意愿,搬走有污染或者不适合在城区的厂子,努力打造一个纯净的生活、商住空间。”11月2日,李沧区都市工业办公室主任王润强表示,为促成好事,李沧将动迁城区内的十余家大型厂区,而李沧东部已经搬迁了百余家工厂。

老厂要为大超市挪窝

   “现在住在东大村这儿可真是赚了,大村河和李村公园翻新了,周围的老厂子要搬走了,又听说沃尔玛也要搬来了!” 11月 2日上午,东大村小区的居民刘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李村商圈周边一些老厂子要为大超市挪窝,不仅身边少了一些污染源,还将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

   “这样的话,我们就不想搬走了。”刘女士说,一年前,为了上班和购物方便,也为了找个更清静和漂亮点的生活环境,她和丈夫曾想到市北区工作单位附近买套房子住,可现在眼瞅着公园周围的面粉厂搬走了,风机厂、硅胶化工厂等生产厂家也将“让位”给大型超市和休闲娱乐场所,“我和丈夫已经决定不搬家了”。

    福林苑小区位于李沧的南部,小区居民张立告诉记者:“听说小区后面、达翁装饰城前面的厂子也拆了,还听说要建一个大商场,真是期盼啊。”她说,李村本来就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商业圈,而且这几年新建的小区像雨后春笋一样“生长”,“来青岛的年轻人多数买不起海边的房子,而这里的房价适中,所以这里聚拢了大量充满活力、消费力旺盛的年轻人,而这一点,任何一个精明的商家都不会放过。”

不只一家工厂要搬家

   “沃尔玛明后年的确要入驻李沧,位置初步定在即将搬走的风机厂或者另外一个老厂的厂址上。”据李沧区第三产业办公室的李主任透露,目前李沧商圈人气旺,日均客流量在 40万人左右,而且商圈周边新建小区内不断入住的年轻市民还在提升着居民的购买力;另外,中心商圈周围的风机厂、硅胶化工厂、第三电机厂等6家企业也将先后搬走,商圈的软硬环境对投资方来说越来越有吸引力。

   “正因为如此,今年8月份沃尔玛中国公司负责人亲自来青岛考察后,最终决定投资数亿元,在李沧兴建以沃尔玛超市为主力店,另外包括名品店、餐饮店、影院厅等在内的大型商业项目,沃尔玛将成为第一个进驻李沧中心商圈的世界知名大型综合超市”,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前,李沧商圈周边商贸集散地和工厂、作坊都混杂在一起,如果不把一些‘污染源’挪走,不但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很难吸引到像沃尔玛这样的大企业进驻。”

    据了解,除李沧中部商圈内的青岛风机厂、中能硅胶化工厂、第三电机厂、海通车桥有限公司等6家大中型企业已被政府纳入搬迁规划外,李沧东部的金福来工贸有限公司等百余家企业也正在或者已被搬迁,目的就是为了让李沧东部的“休闲商住区”成为一个无噪音、无污染的纯居住区域。

    另外,李沧西北部的泡花碱厂、永安化工厂等污染严重的企业,也将逐渐搬离周边居民区,让旧厂附近的居住环境不断“升值”。

李沧将建西部工业园

    记者随后从李沧都市工业办公室、东部建设办公室等部门了解到,为集中发展李沧中部商贸区和优化李沧东部中央居住区,近一两年内,李沧区还将有十余家大中型生产加工企业“集体搬家”。但是,远离了工厂的噪音和废气,居民们高兴了,可这些企业都能搬到哪里去呢?

    对此,李沧区都市工业办公室主任王润强表示,在这些企业中,一部分将迁出李沧寻找新的发展地,另一部分污染较严重的企业,则会通过改进技术或调整产业结构寻求新的出路,剩下的诸如中心商圈周边的第三电机厂、海通车桥有限公司等企业,则将集体搬入李沧区西部,并在西部集群化发展。

   “目前,李沧西部楼山街道办下属的5个村庄正在进行拆迁,今后李沧区政府将在拆迁出来的大片空地上,集中建设一个都市示范工业园。这个工业园除了引进大量科技含量高的生产研发企业外,还将为部分搬迁企业预留出‘自留地’。”王主任介绍说,西部工业园的拆迁工程预计年底就能结束,其前期基础设施,投资总值将达到 10亿元。工业园建成后,李沧西部将成为青岛又一个新兴的工业企业集群,李沧全区也将形成一个“中部搞商贸、西部重工业、东部成居住乐土”的“两区一心”格局。  文/图 本报记者 高一靖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厂 商业巨头 李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