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重庆放贷传言举措变现 二房首付提至四成

2007-09-27 10: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建行广东分行、建行重庆分行将第二套房首付提高至四成,这一传言已久的举措,现在终于落实了。其实对第二套套住房提高首付是商业银行防范信贷风险的需要,未来几年房贷资金可能进入高风险阶段,提高首付有助于限制投机行为为。

    广渝两地建行“提拔”首付

    近日,广东、重庆等地方的建行对于第二套住房的按揭首付,由以前的三成提高到四成。

    据银行人士介绍,对购房者买第二套房执行四成的按揭首付,广东建行这一举动并非其单个银行做出的决定,而是总行的统一部署,目的是打击投机炒房行为,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

    而建设银行重庆分行称,已经开始对按揭第二套住房的人实施首付四成政策。此外,当地中行、光大、民生、交行等也可能跟进。与此同时,云南等省份也按照建行总行的要求对第二套房贷提高首付成数。

    据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建行在重庆占据着房贷市场的过半份额,至今该行全年的房贷计划基本用完,甚至已停办二手房按揭业务。因此,上述政策变动与其放贷资金吃紧有关。而建行上海分行全年房贷额度相比要宽松许多,因此上海建行没有接到类似通知,没有提高首付的计划。

    收缩房贷或是政策信号

    “额度”紧张被认为是建行收紧房贷的一个原因。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个人信贷部总经理冯颖说,各家银行每年贷款的发放会有一个总额限制,这一“额度”取决于银监会制定的各项指标。

    而今年上半年,多数银行放贷过快,以致“额度”所剩无几。央行早前的统计显示,今年前 8月的新增贷款已经达到 2.54万亿,超过全年 2.5万亿的调控目标。她称,一般而言,各家银行全年的信贷增幅还是会基本符合银监会要求,“即使超出也不会太多”。这也就意味着各家银行不得不在下半年严控贷款发放。

    实际上,首付比例酝酿提高至四成早前已有征兆。 7月左右,银监会曾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进行房贷压力测试,模拟如果个人住房贷款成数由目前的 70%下降到 65%、60%、 55%、50%的四种情况下,个人房贷的量和不良率等指标的影响。

    一家初步完成测试结果的商业银行人士说,首付四成是一个分水岭。从分析来看,贷款成数如果降到六成以下就可能引发房地产市场的动荡,进而影响银行,如果下降到五成,银行的房贷业务或将大幅缩减。

    一直以来,建行对房地产风险保持着高度警惕。建行研究部日前发布报告指出,虽然当前我国并没有典型的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但我国住房按揭贷款同样有风险,并正逐步步入违约高风险期。建行高层还透露,正在缩减在房地产行业相关的业务投入。

    第二套房认定有困难

    由于第二套住房在操作上很难界定,深发展住房金融部总经理柳博对记者称,提高第二套房贷首付是考验监管层的智慧。比如家庭中夫妻名下各一套房子这种情形如何对待,同一人名下第一套已经还清贷款,则第二套贷款申请政策应如何处理等等,存在很多复杂的情况。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针对第二套房贷提高首付,主要是同一人名下的第二套贷款行为。

    但是业内人士也认为,建行首家旗帜鲜明地提高首付比例将带来示范效应,它在降低银行贷款风险的同时,会增加靠贷款来囤房的投机性和投资性购房者的交易成本,对整个房地产市场将起到一定的影响。本报综合整理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放贷 二房 首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