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热盼"零差率药"扩容 初步计划扩充到300种

2007-11-19 05: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18日讯(记者 江翡翡)“这几天每天要接到20多个零差率的咨询电话,甚至连药商都来订,我们都有点应接不暇了!”今天上午,香港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无奈地说。记者从多家社区医院获悉,零差率引起市民的强烈关心,但是不少市民也提出了意见,其中最多的就是药品品种太少,应该进一步扩容。

>>>关注强烈

便宜药竟引药商来订购

    “这些药物我应该怎么买,是直接刷卡还是交现金?”“我可以直接来买药吗?还是需要先让医生检查”……今天上午,记者在香港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几名老人正围在药房前咨询。

    据介绍,社区售药零差率本周内就将启动,根据各区的情况,卫生部门确定了七区13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向参加城镇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的市民按进价售药,市民持医保卡购药。虽然现在还没有正式实施,但是已经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关注。“不光是居民想买到进价药,竟然连药商都找上门来想预订”。香港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上午,他们接待了一名特殊的咨询者。“他说他是开药店的,看了报纸后觉得名单上有几种药,像板蓝根等,销售的价格比药店的进货价还要便宜,所以他想来问问我们从什么途径能进到这几种药。”当得知零差率的药物是统一配送的之后,这名药商竟然直接要求在社区医院订购100盒。

>>>药店应对

同品种药降至同等价格

    “即将实施的零差率售价确实在药店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效应,有点‘狼来了’的感觉。”岛城一家药店的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药品竞争激烈,这次社区医院进价销售药品,使药店的这一优势不在,而社区医院随时有医生可以诊断指导用药,自然会分流相当大的居民。

    张女士同时也表示,虽有影响,但不会很大。“实施零差率的药物数量还是很少,目前仅有103种,而一般中小规模的药店,药品数量也要在2000种左右。”张女士告诉记者,市民即使选择到社区医院,但由于受到药品数量的限制,也会因为买不到需要的药物而继续选择到药店购买。这次招标的药品尽管价格低,但是没有什么大品牌,而很多市民买药都是希望买到见效快的好药。

    目前,不少药店已经开始调整,将药店内与零差率名单上的药物降低到同等价格,而有些进价比名单上销售价格还贵的药物,药店表示将予以撤柜。

>>>市民热盼

零差率药品名单快扩容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不光是药店认识到这一点,不少市民也表示:“实施零差率的药品数量太少了。”“我有高血压,以前都是在大医院看完病,直接在药店买药。”家住徐州路的周大妈在社区医院咨询完后告诉记者,从报纸上看到社区零差率售药,自己非常高兴,满以为这下可以直接到社区看病、买药“一条龙”了。可是到社区医院一问,才发现名单上的降压药数量很少,自己平时用的倍它乐克、双克等都没有。“既然要实施零差率,何不把药品范围扩大、再多进一些好药呢?”采访中,不少市民这样表示。

>>>主管部门

初步计划扩充到300种

    “这次纳入零差率的药物,都是治疗常见病、慢性病的,而且基本原则就是能用国产药尽量不用合资药,能用合资药尽量不用进口药,从而把价格降下来,减少市民的负担。”对此,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但是价格降低下来,效果是不会随着降低的。

    对于市民反映的药物品种太少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正在进行研究解决,准备在日后陆续推出第二批、第三批零差率药物。本市将建立社区基本用药目录和财政补助制度,初步计划是将零差率药品数量扩充到300种,基本满足市民的日常就诊需求。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零差率药 江翡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