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院咋买不到零差率药 送货跟不上成为要因

2007-11-23 06: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22日讯 “不是说社区医院启动零差率了吗,怎么今天去了都说还不能买进价药?”今天,不少市民拨打本报电话反映。记者随后调查10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被告知买零差率药还得再等等。据悉,电脑网络不通和药物没有配送到成为两大“拦路虎”。>>>市民反映

为啥买不到零差率药


    “好不容易盼到实施零差率,可是兴冲冲地到社区医院,人家却告诉我说还没准备好。”今天上午,家住人民路的郝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消化系统常年有炎症,需要吃一些消炎药物进行控制,每个月的药费就要好几百元。看到零差率的消息后郝先生特别高兴,因为其中有好几种消炎药正是自己平时用的,一计算每月能节省近一半的钱。可是今天一早郝先生赶到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工作人员却告诉他,下个月才能有零差率药。

>>>记者调查

10家医院都称“再等等”


    社区医院买不到零差率药?根据市民的反映,记者随后进行了调查。在阜新路街道健民中心,记者看到,尽管这家社区医院在实施零差率的名单之中,但是找了半天并没有发现张贴零差率药品的目录。记者以感冒为由进行诊断,医生检查后给开出了“感冒胶囊”和“银翘冲剂”。“不是启动零差率了吗?能不能开点进价药?”听到记者的“主动”要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确实是有这么回事,但是现在还没有准备好,药品还没有送来,所以暂时还不能卖零差率药。

    在八大湖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门诊大厅张贴有药品价格牌,但同样找不到零差率的目录。“我们这里网络还没有连接好,正在进行调试,而且专用处方没有送过来,所以应该过几天才能正式开始零差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云南路街道成日社区卫生服务站、胶州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永安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升平路社区卫生服务站、重庆中路社区卫生服务站、汕头路社区卫生服务站、河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哥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社区医院工作人员都表示,现在还不能出售零差率药,要买的话还要再等等。

>>>原因

网络不通送货跟不上


    在采访中,几乎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人员都告诉记者,由于受到条件的限制,他们还没有准备好。

    既然启动社区零差率,为何市民又买不到呢?对此,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造成这种情况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网络不通。因为这次零差率无论是进药还是卖药,都必须通过专门的软件系统才能进行,而不少社区医院本身电脑条件有限,需要重新安装,再加上调试网络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无法保证同步。

    此外,药品还没有配送上门也是一个“拦路虎”,因为零差率的药物由指定的药品供货商统一配送,全市有137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显然送货的时间也不能保证统一,因此也会造成部分社区医院还没有进到货。“由于是第一次尝试这种全新的售药模式,因此在实践中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这次不能同步就是一个。”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希望市民能够体谅,而市卫生局也将积极督促社区医院尽快解决这些问题,让市民享受到零差率的优惠。(本报记者)

新闻附加

两天开出46张“零差率处方”


    半岛网11月22日讯(记者 江翡翡)“启动社区零差率两天,我们已经开出了46张‘零差率处方’。”今天下午,延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张春红主任告诉记者。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率先启动零差率的社区医院,该中心仅两天就为市民节省了近千元。“据统计,这46张零差率处方总共是595元,按照原先的社区价格,节省了近千元。板兰根颗粒和心脑康胶囊两种药最受市民欢迎。受到零差率药物的吸引,不少原先不到社区看病的居民都转到社区来就诊,接诊量比平时增加了10%以上。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社区 零差率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