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零差率药的医院不到1/3 销售利润减少成主因

2007-11-24 06: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不少社区医院没有张贴零差率药目录

    11月 23日,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针对部分社区医院零差率药还没有到位(本报曾予报道)这一情况,本市已经组织 3个小组对各社区医院进行监督指导。而零差率药配送中心表示, 103种药将力争在一周内逐步配送到 137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过,截至 22日下午,配送中心只接到 40多家社区医院的零差率药订单,而且数量都不大。除了怕积压外,销售利润减少不愿下订单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现状

进零差率药医院不到1/3


    “零差率的实施牵扯到方方面面,肯定要经过一个逐步完善、逐步改进的过程。” 23日,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卫生局组织了 3个小组到各个社区医院进行监督指导,帮助他们解决网络系统等硬件设施问题,尽快让零差率药全面到位。

    记者从负责给各社区卫生医疗机构配送药品的中标单位———华氏国风医药有限责任公司配送中心获悉,目前公司正加派人手以最快的速度按照社区医院订单配送药品,“准备在一周内把 103个品种配送到 137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该中心负责人表示,除了网络系统方面的问题外,一些社区医院没有及时将药品订单传送到配送中心,以及少部分零差率药暂时缺货,都是社区医院药品没有及时到位的原因。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截至 22日下午,配送中心只接到 40多家社区医院发来的零差率药订单,不到参加零差率社区医院数量的 1/3,而且订单数量都不大。

>>>问题

为何零差率药品订单少


    为何零差率药订单这么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零差率药必须通过网络订购,因此那些网络暂时不通的社区医院显然不能马上下单,而且即使已经下单的单位,也担心药品积压,所以先小规模的采购。但是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销售利润较少。

    “我们医院准备得比较充分,但也不是全部采购,目前进了 80余种零差率药。”延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主任告诉记者,毕竟零差率还是一个新鲜事物,没有经验可学,医院只能根据原先的药品销售情况进行采购,平时较少用的药品就少进或者暂时不进,否则容易造成积压。

    据介绍,其实在实施零差率前,为了与大医院竞争吸引市民,社区医院售药价格普遍较低,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社区医院“不靠药品差价”,相反社区医院主要收入还是药物的差价。据市统计局去年对社区用药调查, 60个社区服务机构 2006年药品收入占当年业务总收入的 68%,部分社区卫生机构甚至高达 90%以上。

>>>统计

社区医院销售利润减15%


    随着零差率的实施,社区医院的药价要比目前降低 30%以上,而市、区两级财政按照销售药品 15%的利润率给予补助。也就是说,社区医院如果按照零差率药品价格进行销售,销售利润要比以前至少减少 15%。

    以较受市民欢迎的心脑康胶囊为例,原先在社区医院的零售价格为 12元,按照进价销售后 5.43元。这样一计算,原先卖出一盒能赚 6.57元,而按照 15%的比例补贴后,卖出一盒补贴不到 9毛钱,比原先少赚 5元多。如果按照一个月 200盒的出货量,仅这一种药就少收入上千元。

    这一变化令岛城不少社区医院感到担忧。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该社区医院现在医生护士共 10个人,工资加上水费、电费等费用,每个月至少要 25000元,原先“靠药品差价,勉强可以持平”,实行零差率后利润至少减少15%,无法维持正常运转。

>>>对策

本市着手研究收支两条线


    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目前本市已开始研究收支两条线的试点。他们将协调相关部门,每个月对零差率药进行结算,以最快的速度将补贴第一时间下发到各个社区医院。文 /图本报记者

■它山之石

南京———

社区医院试点收支两条线


    4月1日,南京在秦淮区试点“全额拨款,收支两条线,基本用药零差价”的社区卫生工作改革,医院不赚一分钱差价,药品进价多少钱卖给老百姓就多少钱。在财务管理上,对社区医院实行收支两条线,其医疗、药品等收入全额上缴,其支出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工作人员待遇由财政予以保障。据《南京晨报》

■名词解释

收支两条线


    所谓收支两条线,就是社区医院把所有收入上交财政,医生的工资、各种杂费等也由财政全额拨款。不少社区医院负责人认为,只有这么做,才能解决社区医院对生存的担忧,从而使零差率真正落实到实处。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零差率药 医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