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路社区试行延时服务

2007-12-22 05: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21日讯(记者 郝春梅)想去居委会盖个章,下班再去人家也下班了,只好平时请假去办理,这种现象将在中山路社区得到改善:从下周一开始,该居委会上班时间将从8时30分持续到19时。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宋文章副主任表示,此举首先在中山路社区试行,若效果良好将在街道办所辖7个社区推行。

    中山路社区居委会葛剑萍主任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起了不久前的一件事:一对年轻夫妇特意请假来居委会开无违法生育的证明,两人都是上班族,说为了开证明特意请的假,单位还要扣半天的工资,对于像他们这样的上班族来说,来居委会办事真是不容易。葛主任说,除了上班族不方便外,居委会下班后,居民遇到一些紧急事件也有可能找不到人来处理。

    信息反馈到街道办后,街道办琢磨出个办法:将上班时间延长,把原来的9时上班17时30分下班,改为8时30分上班19时下班,从下周一起首先在中山路社区居委会试行。包括主任、副主任和助理在内的5人,主任每天上全白班,其余4人按照“主内、主外”分两组轮流值班,分为8时30分至14时和14时至19时,中午不休(值班人员轮流买饭),期间至少保证有两名工作人员接待居民。与此同时,另两名工作人员负责“跑现场”,处理值班人员接到的群众反映并走访社区。葛主任告诉记者:“这是冬季的上下班时间,夏天上下班时间会进一步延长。”

    宋文章说,“延时服务”在中山路社区居委会试行期间,居委会每天都要做好记录,对于延长时间段内的居民来访进行总结,并向街道办汇报。办事处同时也会以调查问卷等形式关注居民的反应,如果效果良好,两周内将会在整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7个社区居委会全面推开。宋文章同时表示,居委会工作人员每天都将24小时开机,周末以及节假日居委会也都安排人员值班,在最大限度内保证居民生活中出现困难后能尽快联系到社区负责人。另外,下周起中山路街道7个社区将给居民发放‘连心卡’,上面有居委会的地址、电话,主任和副主任的手机号,居民要找到居委会负责人会很方便。

新闻快评

如此便民之举多多益善


    为避免让居民请假办事,中山路社区居委会开始试行“延时服务”——— 将工作时间延长至晚7时且中午不休。这一举措反映出社区居委会亲民爱民的可贵意识,和想方设法为民服务的主动姿态,确实值得提倡。

    同时,笔者认为,仅有社区居委会推出如此便民之举还不够。因为日常生活中,居委会只是市民跑腿办事的一个小部门。如果所有部门和单位都能想着主动为市民服务,那么市民就能真正享受到生活的便利。但现实是,我们的一些部门和单位,不用说主动为市民服务,有时就是职责之内的事也会当成皮球踢来踢去,这样的服务怎能让人满意?

    当然,笔者建议更多部门和单位主动为市民服务,并不是说非要加班加点延长办公时间。其实,即使没有延长工作时间,只要心往这方面想,送上一个微笑,或者递上一杯热水,市民也会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的。 李志波

[编辑: 浩川]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