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考生”扎堆报名艺考

2008-01-08 06: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7日讯(记者 刘雪莲 单俊楠)胶州一中、即墨一中、城阳二中……今天是岛城艺考报名首日,在市内四区招办报名点,频频出现郊区学校考生的身影。记者采访发现,这些考生基本都是从市区到郊区借读的考生,为了让高考更有把握,他们大多选择“半路出家”当了艺术生。

    上午,在市北区招办,艺术考生郝丹丹忙着填涂报名卡,卡上赫然写着胶州一中。“我的户口在市北区,去胶州一中借读,现在回来报名。”郝丹丹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班里70多人,有20多人都和她一样,是从市区去借读的,不少人都选择了走艺术高考这条路。今天,在市内四区招办报名点,记者采访发现,像郝丹丹这样的下乡考生,占了相当数量。“我们中考那年,正赶上青岛市调整中考政策,高中学校第一志愿满额后就不再招收第二志愿考生,最后我被调到了一所三批次学校。”在市北区招办,在胶州借读的小林表示,当年父母感觉他留在市区读高中肯定没有希望,就费了很大的劲、花了不少钱把他送到胶州借读。“下乡借读的这部分考生,都希望到郊区借读会在文化课上突飞猛进,但事实并不尽如人意。”教育界有关人士表示,很多下乡考生到了郊区学校后“水土不服”,文化成绩提高不明显,还要承受学籍变动带来的诸多不便,最后还得走艺术这条路“曲线高考”。教育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则表示,青岛市2007年出台了新的高中学籍管理规定,今后高中生“下乡”行为将受到严格规范。

    记者从青岛十二区市招考办获悉,为了防止替考和作弊,今年艺考报名首次采用第二代身份证阅读器,直接阅读考试第二代身份证中的芯片,考生只需带身份证而不用带户籍证明。对于持第一代身份证的考生,将对其进行户口簿和身份证的核实。青岛十二区市招办首日艺考报名人数为2700多人,与往年首日报名情况基本一致。

■相关新闻

青大艺考招生今年增35人

    本报1月7日讯(记者 刘雪莲 单俊楠)今天,记者从青岛大学获悉,青岛大学2008年艺术类招生简章已经出台,与往年相比,今年青岛大学新增了广告设计方向专业,该专业将招收30人,算上音乐类增加5人计划,青大今年艺考招生计划较去年增加了35人,将招收325名艺术生。广告设计方向专业配有专业工作室、计算机教室、专业画室等。青大招生咨询电话为0532—85953692。

艺术考生报名要找准方向

    本报1月7日讯(记者 刘雪莲 单俊楠) 2008年我省艺术类专业招生分为艺术文、艺术理两类,根据专业属性不同划分美术、音乐、艺术文化、其他等四个专业方向。其中,美术方向主要指美术造型(含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艺术设计、美术教育、美术学、艺术设计学等对绘画、造型设计等美术技能有专业考核要求的专业;音乐方向主要指音乐表演、戏剧表演、戏曲表演、舞蹈表演、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教育、音乐学、戏剧学、戏曲学、舞蹈学(含舞蹈编导)等对音乐理论、音乐基本技能有考核要求的专业;艺术文化方向主要指公共事业管理(艺术)、文化艺术传播、文化产业管理、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艺术学等对文化成绩有较高要求的专业;其他方向主要指时装表演、空中乘务、旅游与酒店管理、播音与主持、化妆美容设计及上述专业方向没有包括的专业。

艺考报名处人头攒动。本报记者 何毅 摄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考生 艺考 何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