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二手房贷新年“解冻”

2008-01-14 05: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13日讯(记者 杨冰)去年底一度趋紧的岛城银行二手房贷款业务最近开始明显“解冻”。记者今天从各家银行了解到,房贷发放目前基本上都已进入正常“轨道”,但预计全年的贷款额度将有所减少。对于第二套房的贷款,各家银行也开始按照央行规定执行,但由于成交数量有限,因而没有对房贷市场带来太大影响。

    元旦前,因为各家银行全年的信贷额度几乎用尽,出现了二手房贷款几乎停滞的状态。但记者今天从岛城工行、中行、招商、深发展等银行了解到,随着新年银行信贷额度的增加,各家银行二手房贷款发放已经全面进入正常状态。“我们近半个月的放款量达到了5000万元,与去年水平相当”。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个人金融部马汝文介绍说。招商银行青岛分行陈京涛经理则表示,目前对于二手房贷没有控制贷款量,只要满足条件,都会尽快放贷。作为房贷业务的营销部门,在总行有新的限制性规定出来前,“有业务就尽可能做”。不过他也表示,银行风险意识明显提高,不会只顾抢市场份额而放松对贷款资格的审核。“国家今年从紧的信贷政策可能会让银行全年的信贷额度有所减少,但是到底能减少多少还要等到总行的最后确认”。深圳发展银行青岛分行个贷中心乔秀龙总经理说,从放款条件来看,今年仍然考察的是借款人的还款能力。他还表示,国家对于房地产行业的紧缩政策,也将导致房贷总额有所减少,因此对于全年的房贷总量他个人并不乐观。

    去年12月,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规定,对于已利用银行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如其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的,可比照首套自住房贷款政策执行。某商业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表示,由于相关部门关于当地人均住房平均水平的统计数据尚未公布,银行也难以界定是否属于优惠政策范畴,所以目前“小房换大房”也只能按照第二套房贷的政策执行。

    央行确认了第二套房的划分标准是以家庭为单位,这个政策对岛城房贷市场有什么影响?马汝文说,因为购买第二套房的市民数量相对于二手房的交易量还是很少,因此这个政策的落实对于银行放贷影响不大。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二手房 房贷 杨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