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清三笔账,向塑料袋说再见!

2008-01-14 05: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国务院下发通知要求,自2008年6月1日起,所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这一消息发布后立刻引起市民的热议,记者在岛城街头采访发现,九成市民表示支持收费,并非常关心如何收费。(本报近日连续报道)

    如今资讯发达,公众环保意识日益增强,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重大意义、长远意义,几乎家喻户晓,九成市民支持塑料袋收费也印证了这一点。但眼下需要考虑的,倒是《通知》生效后的“可行性”以及操作性的问题。

    纵览以往,一项在大方向上看既正确又必要的方针政策之所以往往在执行中打折扣甚至半途而废,其客观障碍大致有二:一是习惯势力太强大,二是在“公平性”上考虑不周,在具体操作中导致某些不公平。

    就塑料购物袋的问题而言,习惯势力将会是一个重要的障碍。中国人口众多,不仅城市,就连农村购物使用塑料袋也已是多年积习。某种行为一旦日积月累而成习惯,便容易有一种下意识的依赖,而且这种依赖的韧性特别强,假如全国数亿人口都具有这种习惯依赖性,聚集起来的力量是相当惊人的。

    此次出台的新办法直接面临的一个公平性问题是:从供方看,没有明确的强制性规定,不再提供“免费”塑料袋的商家、摊贩不可能将隐含在商品标价中的塑料袋成本自觉扣除;新规定会让商家通过出售塑料购物袋赚另一份钱,这样的好事,对于商家也实在太厚爱了。而从需方看,其实商家已经把塑料袋的费用平摊进了商品价格,以后消费者却要另外掏钱购买购物袋,如果商品保持原价不变,花钱买塑料袋虽然不贵,但却是消费者的一笔冤枉支出。

    既然消费者购物商家提供实际上是“付费”的塑料袋已成多年来的一种默契,那么,在限制塑料袋上一个公平的方法便是把落实《通知》的责任赋予商家,而且商品环保包装本来也是商家的一种责任。以后如果商家都免费提供环保袋,岂不是好事一桩?至于成本如何消化,则仍在商家与消费者“默契”的范围之内。

    算清观念账、经济账、环保账,先从向免费塑料袋说再见开始,再到向塑料袋说再见,国务院的通知只是第一步、一个开始,让我们拭目以待!刘以宾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塑料袋 环保 刘以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