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人攥着火车票工地讨薪

2008-01-27 06: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工人手中的火车票多次改签。





苦等6小时拿到保函。



    快过年了,工资却迟迟不发,不少来自南方的工人听说大雪封路更加归心似箭。1月26日下午,300多名工人手拿火车票在营口路一工地上等工资,在寒风中等了6个小时后,开发商启动工资保证金制度,工人们终于拿到一张280万元履约保函,这就意味着工人们的工资有着落了。

300多人持火车票等工资

    1月26日下午4时许,记者闻讯赶到现场看到,大量工人聚集在工地大门口,他们每人手中都拿着火车票,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几名工人被冻得在原地不停地跳。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站在寒风中整整4个小时了。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现场有300多人,一名姓李的工人告诉记者,来要工资的都是在这个地方干活的,长的干一年了,短的也有4个多月了,他们都一分钱也没拿到。

一工人三次改签火车票

    “我已经改签了3次车票!”徐先生告诉记者,他来自菏泽,两天前就应该领到工资,但施工方一拖再拖,没有办法,他买的火车票只好买了再改,改了再买,现在已经连续改签了3次。“每次改签都要在火车站等几个小时,我都快疯了”。

    “我们更惨!”来自四川的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他老家在四川的山村,平时走山路需要一天,现在下大雪需要两天两夜,再加上坐火车还要好几天。“3岁的孩子在家里感冒发烧,更要命的是家里连吃的东西都没有了,如果不能按时回家,妻儿可怎么办啊!”张先生说着说着哭了起来。

    记者了解到,现场大部分工人来自南方,而今年南方突降大雪,很多工人都归心似箭,他们中许多人都改签了多次火车票。

多方协商终拿到“保障金”

    “整整欠我们320多万元!”一名工头告诉记者,施工方迟迟不给工资,现在工人心急如焚。“不是不给钱,问题是现在没有现金!”施工方一名负责人表示,因为是星期六,银行办不了该对公业务。现场一度陷入了僵局,为了能顺利解决问题,街道办工作人员和110民警先后赶到现场协调。

    傍晚6时许,开发商青岛青房置业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启动工资保证金制度,开发商负责人把280万元的履约保函交给了施工方青岛城建集团有限公司。见自己的工资总算有了保障,人群中响起了阵阵掌声。记者了解到,如不出意外的话,工人们周一就能拿到工资了。

    文/图 本报记者 胡进宇 刘鑫 刘震(请张女士来本报领取线索费100元)

■新闻链接:何谓保函

    所谓保函就是由农民工打工的企业把相应的保证金放在银行,银行开出保函,一旦企业开不出工资,农民工就可凭保函到银行领取自己的工钱。

■相关新闻:60人为讨工资睡在公司大厅

    半岛都市报1月26日讯(记者 李伟 焦恭森) 昨天上午,60余名民工来到即墨市的青岛恒生源公司讨薪。晚上8时许,讨薪不成又无处可去的民工,只好在公司大厅里过夜。

    今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了即墨市振华街上的青岛恒生源集团建设有限公司门前,一群农民工正站在门口,一位姓胡的工人表示,2006年6月,他们到由恒生源公司负责建设的琴岛电器厂的工地打工。2006年年底他们离开工地时,没有拿到工钱,该公司共欠100多人近45万元。昨天上午,他们60余名工友又来讨薪,一直到晚上8时许也没要到钱,这些工人因为没有钱又找不到住处,只得在该公司的大厅内过夜。

    记者随后见到了该公司负责人吴经理,吴经理表示,该工程的甲方未向他们公司拨款,并且拖欠他们200万元的工程款。“我们决定先从公司调拨一部分资金发给工人。”今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吴经理表示,他们力争在今天之内发放全部工资。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火车票 工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