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寒假供暖不仅仅是浪费

2008-02-02 05: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市中小学已经放寒假了,但在市内四区实行集中供暖的近40所中小学中,仅有三四所可以自行调节室内温度,其他学校的教室里温暖依旧,既浪费能源又增加了学校和家长的负担。(本报2月1日A7版)

    随着能源紧缺时代的到来,为创造节约型社会,各地都在积极谋划节能减排措施,尤其在供暖期里如何节约能源,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社会化供暖服务与居民收入、消费水准、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密切相关,如何不断提升公共供暖管理服务的成效,以最小的居民负担谋求最大的采暖福利,应成为为民办实事的理念之一。

    近40所中小学校的300多万平方米教室在寒假里供暖,空耗可贵的能源,虽然只是城市供暖事业市场化发展还不成熟的一个缩影,但却折射出供热企业的经营模式、服务理念亟待变革和创新,呈现出优化资源配置还有很多的潜能和空间。因此,学校在寒假里温暖依旧,不仅仅是一种浪费,而且反映出相关责任部门相对滞后的理念和意识。

    诚然,因为当前供暖体制、供暖承载能力、集中供暖方式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用户采暖还不能如同用水、电、煤气一样地“自主控温”,但这决不是任凭资源浪费无所作为的理由,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具有遏止能源浪费的责任感,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紧迫性,采取提前适当安装调温阀的应对措施并非难事。

    其实,很多地方在节约能源,减少成本上都采取了很好的办法,如西安市供暖看天脸色,充分发挥天气预报和供暖气象指数的指导作用,力求科学供暖;沈阳市大力推进普及用户按计量收费式供暖,让居民分享公平和实惠的服务;很多城市供暖在温度上采取“保低限高”标准,这些精当的管理措施既合理地配置了有限资源,也化解了供需双方的利益纠纷,值得学习借鉴。

    随着城市公用供暖行业市场化进程的加快,人们越来越期待能够享受到物有所得、物超所值的采暖服务,这无疑给我们现有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挑战,需要我们不断更新管理服务理念,将以往粗放式的管理尽快走向精细化,通过创新管理和服务的理念,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让贴切的服务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要。 崔冰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校寒假 供暖 崔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