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画橘子,老师读成柚子

2008-02-22 05: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2月21日讯 橘子个头小,柚子个头大,虽然同为水果,两者的差别显而易见。但今天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在大连轻工业学院设在本市的艺考考场上,监考老师在宣读色彩科目考题时,将“橘子”说成了“柚子”,直到临近考试结束40多分钟时才被考生发现,造成该考场部分考生水彩画内容“跑题”。目前,招生单位、考点有关负责人已介入处理。

>>>考试跑题

橘子竟画成了柚子


    “考试要求画橘子,我却画了两个多小时的柚子!”今天晚上6时许,市民李先生带着儿子向记者反映了他们今天下午在艺考中发生的意外。下午4时30分许,参加艺考的青岛考生小李耷拉着脑袋走出了艺考考场,小李的父亲李先生发现孩子情绪不对,仔细一问才知道在此次色彩科目考试中,一向严谨细致的孩子竟出现了明显的失误:橘子竟画成了柚子!“橘子小,柚子大,这是生活常识,怎么会搞错?”李先生压着火问孩子,小李委屈地道出了实情。

>>>考生反映

监考老师宣读失误


    下午1时,参加大连轻工业学院艺考的小李提前进入考场坐好,静等监考老师宣布题目。1时30分,考试正式开始。一名年轻男老师宣读色彩科目考试题目:“五个樱桃、三个苹果、三个柚子。”然后,小李便开始作画。3时50分许,小李第一个完成了答卷,准备提前交卷离开考场。当小李拿着水彩画去交给老师时,不经意间发现挂在墙上的考试内容竟是:“五个樱桃、三个苹果、三个橘子。”“老师,我们画橘子还是画柚子?”发现问题后,小李急忙问监考老师。监考老师低头看了眼考试题目说是“橘子”,顿时考场内一片惊讶之声,很多正在考试的考生都停止了作画。小李估计他们都跟自己一样将“橘子”画成了“柚子”。由于事发突然,部分考生缺乏应变,急忙修改已经基本成形的作品。由于色彩画不同于其他作画方式,修改需要再用颜料涂抹遮盖,很多考生的作品被修改得“一塌糊涂”。

>>>家长

考点应该尽快干预


    据小李介绍,考试题目是用纸打印的,由于字体比较小,由老师宣读之后再挂到墙上,没听清的考生可以再上前查看。记者了解到,部分没听清的考生由于上前查看,没有画错,而该考场60名考生中约有六成都画错了。“事情发生了,考点、监考老师应该尽快干预,比如阻止考生进行修改,按照画柚子进行阅卷评分。”李先生气愤地告诉记者,但事发后,监考老师并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任由考生涂改作品,造成了此次考试的绘画作品难以体现考生的真实水平。

>>>招生院校

考生可以参加补考


    随后,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大连轻工业学院青岛考场的负责人齐院长。齐院长表示,鉴于此种特殊情况的发生,考试中画错的考生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于2月26日到大连参加补考,赴大连补考的考生此次考试的作品作废;二是若考生不能参加补考,此次考试的阅卷将“特事特办”,酌情评估考生水平。记者辗转联系上该考点一位姓王的负责人,该负责人却拒绝承认考试中监考老师宣读试题时出现口误,并称他调查的16名考生中,有一人画的既不像柚子也不像橘子,一人画成了柚子。 (本报记者)

艺考报名青理工成“黑马”

单日报名考生接近3000人,有望成首个报名人数比去年多的高校


    半岛网2月21日讯(记者 刘雪莲 单俊楠 实习生 罗鹏)青岛理工大学艺考报名今天正式开始,与省外高校艺考报名人数纷纷“缩水”不同,青理工今天的报名考生达到近3000人,比去年首日报名人数还要多出500多人,有望成青岛2008年艺考报名以来第一个报名人数比去年多的高校。

    今天上午11时许,记者在青岛理工大学操场上看到,操场上共设了5个报名点,其中艺术文3个、艺术理1个,还有一个网上报名确认点。除网上报名确认点前空空荡荡外,其他4个报名点前都排着十几米的长队。这样的场景,在八大关宾馆小礼堂省外院校报名点,只有天津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比较热门的院校才出现过。“今天的报名人数应该在1700多人,预计比去年首日的2500人少很多。”下午4时左右,青理工招办有关负责人这样估计。但就在下午5时许,报名人员准备收拾收拾撤摊时,却有大批考生拥入学校操场,在报名点前排起了长队,一直到6时报名结束,短短一个小时,就有千余考生报名,青理工首日报名人数也因此达到近3000人。据记者了解,原来这些考生都是刚刚参加完其他院校的测试,赶到这边来报名的。“按照往年的经验,报名高峰一般都出现在第二天。”青理工招办李老师告诉记者,去年青理工艺考报名有6000多人,为报名人数最多的驻青高校。按照今天的艺考报名趋势,很有希望突破去年的报名人数。据了解,青理工今年计划招收260名本科美术生,包括艺术设计(含工业设计、绘画)、服装设计与工程(只招收女生)等专业,此外还计划招收200名艺术专科生,青理工的艺考报名时间为今明两天,考试时间为23日。

省外高校报名昨天“回归”平淡

    本报2月21日讯(记者 刘雪莲 单俊楠 实习生 罗鹏)岛城省外高校艺术考试报名在昨天迎来高峰后,今天开始“回归”平淡。今天进行报名的考生大多集中在北京服装学院和乐山师范学院两所高校。

    今天上午9时许,记者一进报名大厅,就感到比较冷清,而且考生大多集中在北京服装学院和乐山师范学院前。“今天没有什么名校,而且考生今天很多都去参加考试了,所以报名人数这么少。”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另据记者了解,明天将有长江大学、广东海洋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东华大学、盐城工学院、湖南大学、广东商学院、复旦大学等10所高校进行报名。

艺考三天逮住作弊考生13人

    本报2月21日讯(记者 刘雪莲 单俊楠 实习生 罗鹏)记者今天从市招考办获悉,青岛市省外普通高校艺术专业招生专业测试2月18日开始以来,三天时间共逮住违纪作弊考生13人,作弊者大多为带“小抄”入考场者。根据不同的违纪作弊行为,13名考生轻者被取消单科成绩,重者被取消艺考资格。

    另外,针对个别考点有无证人员出入的情况,市招办今天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在接下来的艺考测试中,加强考点环境综合治理,考点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必须佩戴工作牌,严禁任何无证人员进入考点。

[编辑: 胡胡]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艺考 橘子 刘雪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