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高二才能文理分科

2008-02-23 04: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2月22日讯(记者 刘雪莲 单俊楠)全省中小学双休日一律不组织上课,只有今年的高三年级可在周六组织一天自习;高中文理分科不能早于第二学年末;从2008年暑假起,全省将统一高中学校放假时间……今天,在全省普通高中校长素质教育专题培训会上,省教育厅就落实《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的九大具体问题进行说明。《规范》由省教育厅在年前颁布,内容涉及办学方向、教学管理、评价管理等十个方面共40条规定。

    一、调整作息时间。原则上作息时间要以县为单位统一,各设区的市可以在市区范围内统一作息时间。从今天起两周之后,全省各中小学都要按照新的作息时间表实施教学行为。

    二、规范双休日。全省中小学生双休日一律不组织上课。双休日除了部分老师按照规定值班以外,教师不再上班。寄宿制学校不能强令学生回家。对于今年的高三学生,全省统一可以在周六组织一天自习。

    三、规范学生的作业量控制。作业总量的控制,由学校教导处的负责人进行审核把关。学校规模较大、平行班较多的,也可以由年级组长审核把关。当天没有课程的科目不能安排家庭书面作业。

    四、规范面向学生的各种培训、竞赛和考试。除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的考试、竞赛以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参加任何统一考试、竞赛。高一年级末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可以组织一次统考,高二年级末由于全省组织学业水平考试各市各校不再进行考试,高三下学期可由各市根据情况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一次模拟考试,为毕业生参加高考作适应性训练。但是无论何种考试,都不得进行县与县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班与班之间的排队。凡是与课程内容直接相关的各种培训班校内一律不得举办。义务教育阶段不得组织奥赛培训,高中学校举办奥赛班须经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并报省教育厅备案,但不得在双休日组织上课或组织培训。

    五、规范高中学生文理分科时间。从2008年入学的新生开始,全省“一刀切”,高中学校必须严格遵照《规范》,在高二学年末以前不得安排学生分科。如因过早分科造成学生不能通过学业水平考试不能毕业的,由学校负责,并追究学校负责人的责任。

    六、规范国办学校复读班。我省有些市地已经认识到了复读班的危害,开始从去年起禁止国办高中办复读班。但也有一些国办普通高中仍然在大规模招收复读班。2008年我省将重点抓一下国办高中复读班问题,目前省教育厅正在研究具体处理办法。各普通高中要从今年暑假开始停止招收复读班。

    七、关于统一假期安排的问题。我省经过调查研究,决定全省统一高中学校放假时间,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放假时间提出指导意见。2008年暑假初步考虑,全省普通高中从7月11日开始至9月1日结束。

    八、规范高中招生秩序。各普通高中要严格遵守国家和省关于规范招生行为的要求,不作违规招生宣传,不违规提前招生,不到规定区域外招收学生,不超出学校合理规模招生。高中不违背“三限”政策招生,不采取不正当手段招生,不接收已按规定程序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

    九、强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规范高中学生素质发展报告。近日,省教育厅将研究制定并下发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的文件,对于敢于在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素质发展报告中作弊的学校、老师和学生本人,都将予以严肃处理。学校作弊的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学生作弊的将直接记入个人成长记录进入发展报告。

相关链接:

    记者百度一下(baidu.com)“文理分科”,找到相关网页约250,000篇。20世纪50年代初进行的院系大调整是新中国成立初的第一次高校合并。如今,山东在2007年实行3+x+1的考试模式,3为数学,语文,英语各150分;x为综合理科生考理化生,文科生考政史地,总分200分.1代表反向小综合,文科生靠理化生的必修内容以及音体美信息技术,通用技术还有实践性学习的基础知识,理科生考政史地的必修部分内容以及音体美信息技术,通用技术还有实践性学习的基础知识!


[编辑: 胡胡]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分科 刘雪莲 单俊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