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栋筒子楼5年内改完

2008-02-23 05: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2月22日讯(记者 王海强 王爱科)“住了近40年的漏雨筒子楼终于要整修了!”今天上午,市北区寿光路25号楼改造工程正式启动。该改造项目共投资100万元,将在两个月内完成。另据悉,未来3到5年内,市北区将完成辖区内202栋筒子楼的改建、扩建或翻建。

65户居民挤在老楼内

    “现在楼内共住着65户居民,多数是老人和孩子,不少居民一家4口挤在不足30平方米的房子里。”今年81岁的张大爷告诉记者。据介绍,寿光路25号楼原为青岛印染公司职工宿舍,建于1972年,共有5层,总面积2139.6平方米,且每楼层只有一个卫生间和厨房。“由于多户共用卫生间和厨房,厕所下水管道堵塞是常事,春节前半个月厕所的下水道就堵了,到现在还没有通。”张大爷说。

    据了解,由于空间狭窄,25号楼内的住户家里没有单独的供水管道,生活用水全靠楼下的水龙头。“冬天气温低时水龙头经常被冻住,居民接水做饭都要排半天队。”另一位居民说,由于楼内线路老化,还发生过几次火灾。

改造后将新增475平方米

    “整个25号楼整修共投资100万元,改造后将新扩建475平方米,平均每户居民新增住房面积7.3平方米。”市北区安居中心的负责人说。据介绍,整个工程将在两个月内完成。完成后,每户居民将拥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楼房的公共部分如外墙、走廊和户外的供电线路等,也将进行维修改造和美化。目前,改造后的整体效果图已被摆进市北区寿光路小学,供市民观看。

全市每年1亿元改造老楼

    据悉,市北区现有筒子楼202栋,涉及居民9000余户。其中,可在短时间内纳入旧城改造范围的筒子楼约有115栋,它们将结合“两改”项目一并改造。剩余的87栋筒子楼大多位于市北区的中西部老城区,根据房屋的实际情况,它们将在今后3到5年内完成改建、扩建或翻建。

    记者另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本市共有803栋筒子楼,总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涉及居民3.2万户。未来3年内,市财政部门将每年拿出1亿元,用于市内四区的筒子楼改造。

相关链接:

    记者百度一下(baidu.com)“筒子楼”,找到相关网页约386,000篇。“筒子楼”建筑又称为兵营式建筑,一条长走廊串连着许多个单间。筒子楼”面积狭小,每个单间大约为十几个平方米的面积。筒子楼是颇具中国特色的一种住房样式,是七八十年代中国企事业单位住房分配制度紧张的产物。这种有着长长的走廊、卫生间和厕所都是公用的房子,其前身不过是各个单位的办公室或者单身职工宿舍。


[编辑: 胡胡]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筒子楼 王海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