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美艺考“变脸”考生喊难

2008-02-23 05: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2月22日讯(记者 刘雪莲 单俊楠 实习生 罗鹏)天津美术学院连续多年考色彩都是画静物,今年却突然变成画头像,考题的这一“变脸”让很多考生叫苦不迭,有的考生甚至半途放弃考试。

天美“彩头”难住考生

    作为全国八大美院之一,天津美院今年计划在全国招收755人,而全国报名人数预计能达数万人,其中仅青岛报名人数就达4100多人,因此艺考竞争非常激烈。上午11时许,当聚集在青岛六中门口等候的家长还在交流心得的时候,就有一名男考生走出了考场。他立刻被围住询问考题。“色彩题往年都是画静物,今年改成水粉头像了,我从来没有学过用色彩去画头像,我画得太糟糕,提前交卷了。”这位考生说完就离开了。随后,出场的考生陆续增多,其中多数考生一出考场就连说“完了”。“老师说色彩头像一般学校不会考,除非想考中央美术学院和鲁迅美术学院,所以从来没有教过我,我也从来没有练过……”提前交卷的潍坊考生小孙失望地告诉记者,“色彩头像和色彩静物区别很大,我们都习惯用铅笔画人物了,而用色彩去画人物时,脸部色彩关系很难把握。”

天美近年一直求变

    “去年天美色彩考题是画一个白盘子、四块面包、一个白色纸杯、一块白色衬布等物品,整个色调都是白色的,很难去表现,但今年的色彩头像多数考生都没有接触过,更加难画,我儿子上午考完就说没希望了。”在场外等候的家长郭先生告诉记者。从济宁带着10多名学生来考试的尹老师也颇感意外,“我估计很多学生,尤其是没有学过色彩头像的考生都抓瞎了”。他认为,今年天美的考题“变脸”太突然,比往年都要难。

    天津美院的王老师介绍说,天津美院近年来一直都在寻求变化,目的是选拔综合素质更高的考生,“考生应该去适应不同类型的考题”。王老师还透露,今后天美也有可能把基本素质测试纳入评分标准,测试考生心理素质。

相关链接:

    记者百度一下(baidu.com)“艺术考试”,找到相关网页约2,600,000篇。记者了解到,广大艺考考生很多是“半路出家”,并不具备长时间的学习,只是看到艺考是进入大学的一条捷径才加入到艺考大军中的。记者在此提醒广大考生艺考并不是进入大学的“终南捷径”,更多的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


[编辑: 胡胡]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天美 艺考 刘雪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