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绿标”申报期不罚款

2008-02-27 06: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2月26日讯(记者 周鹏 刘纯来 见习记者 姜璐璐)“截至明年2月28日申报期结束前,未申报黄绿标的车辆将不会受到处罚!”今天,本报刊登了《机动车下月起领“黄绿标”》一文后,引起了岛城车主们的极大关注。而对于市民提出的颇多疑问,记者采访了青岛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同时,有些市民对检测费用过高质疑。

申领截至明年2月底

    青岛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的薛科长告诉记者,按照规定,首次环保分类合格标志的申领时间是从2008年的3月1日起到2009年2月28日止,在此期间,相关部门将不对未申请车辆进行处罚。而对于车主们关心的管制区域,薛科长告诉记者,现在正在制订当中,预计明年在黄绿标申报结束前后出台。对于今后每年领取黄绿标的时间,薛科长告诉记者,在首次领取黄绿标后,今后每年再领取黄绿标的时间则同汽车安全技术检验时间相同,即按照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两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领取标志不另行收费

    发放环保黄绿标是否还需要另行收费呢?对此,市环保局的薛主任告诉记者,车主只需要支付尾气检测费用,环保分类合格标志将不另行收费,其中轻型汽油车上线检测收费70元/辆,重型汽油车和柴油车将收取45元/辆的检测费用。如出现尾气超标或不合格的情况,车主则要自行到有资质的尾气维修单位进行维修,再次进行尾气检测时,将只收取一半的检测费用。而还出现问题,将不予收取检测费。

尾气检测收费引争议

    “对于汽车的尾气检测最好能实施先检测,确定确实尾气排放出现问题后再收取费用。”今天上午,私家车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对于那些本身尾气达标的车辆,若检测合格的车辆,应当不收取检测费用。记者随机采访了解到,部分市民对机动车尾气检测以及领取“黄绿标”质疑,认为新车没有必要再进行检测,同时还有车主认为检测费用过高,还有车主认为应该取消检测费用。记者了解到,本市车辆多数属于两年或每年年审一次,按照每次年审就要进行尾气检测挂环保标志的要求,有些人认为收费有点高,每次10元左右还可以接受。

[编辑: 胡胡]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黄绿标 周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