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语种"考试比高考还难

2008-03-02 03: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1日讯(记者 单俊楠 刘雪莲)今天,中国海洋大学“小语种”招生考试正式开始,共有1000多名考生参加了首日的语文和数学考试。据海大招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笔试试题是由海大组织全国有关专家进行命题,命题难度严格按照高考大纲要求。海大今年是首次招收“小语种”考生,招生计划为60人,录取比例接近20:1,被录取的考生不用参加今年高考可直接升入海大。

千余考生争夺60个名额

    今天上午9时,记者赶到海大鱼山校区,发现考场外排满了等候考生的家长。据海大保安人员粗略统计,前来陪考的家长人数在2000人左右,很多家长都表示比起高考,对于“小语种”考试并不感到紧张。“考前我就对儿子说,在这次考试中要轻装上阵,即使考不上也算来练练手。”潍坊的李先生表示,他和儿子虽然很重视这次考试,但也知道这次考试竞争非常激烈,所以心态都很平稳。

    据了解,海大要求报考“小语种”的考生必须是省级重点中学、省级规范化学校及外国语学校,应试语种为英语,年级综合排名在前10%以内或高中阶段获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二等奖以上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在初审中就淘汰了300多名考生,最终有来自安徽、河北、山东等数十个省的1000多名考生参加此次考试。

考试全部按照高考标准

    “我觉得试题难度还算适中,跟平时的高考模拟考试难度差不多,但是时间短、题量大,我做完以后都没有时间检查。”青岛考生张兵告诉记者,海大“小语种”每科考试时间为两个小时,比普通高考要缩短半个小时,但是题量却非常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家长、考生都认为“小语种”考试是由学校自主命题,试题应该比高考简单,所以才前来报考。“‘小语种’招生是高校选拔培养特殊语言人才的重要途径,在考试难度上丝毫不亚于高考,相反在一定程度上要比高考更严格,考生和家长不可存在侥幸心理。”据海大招生办主任范其伟介绍,海大专门从全国各地聘请专家组织命题,从命题、阅卷、试卷印刷以及运送等各个环节,都是全部按照高考标准,目标是选拔出学习能力和语言学习能力强的学生。

录取考生可直接入海大

    据了解,在语、数、外三科结束以后,学校将组织老师集中阅卷,明天晚上就会公布进入复试的名单,学校根据初试成绩按照计划数的1.5倍,即确定90人参加后天的复试。复试为面试,主要进行英文水平测试(包括英文朗读、口译、问答)和综合素质测试(包括逻辑思维、心理素质、创新意识)等,海大将综合考虑初试和复试成绩最终选拔出60人,各有20人进入日语、朝鲜语、法语专业学习。“今年的报名非常火暴,我觉得最大的原因是如果考生被‘小语种’专业提前录取,就不用参加今年的高考,这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范其伟认为,被录取的考生虽然不用参加高考,但这些考生入学后也不得转入其他专业,所以考生在报考时要充分考虑自身情况,不要盲目报考。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大 高考 单俊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