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公交完成“大换血”

2008-03-05 05: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4日讯(记者 姜振海)3月5日早晨,302路公交车将从板桥坊正式发车,这标志着从去年年底开始的南北公交“大换血”已全部完成。363路、318路、3路、216路、302路、23路、368路和303路8条线路换新车,不仅容量增加,加上新开通的379路,南北公交车总数增加了51部。据悉,南北乘车难已初步得到解决,今年岛城的老旧公交将基本更新完毕。

    52部302路新公交车,将从3月5日起正式上路。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此前公交363路、318路、3路、216路、23路、368路、303路已经完成了更新,并增开了浮新小区到社会福利院的379路公交车。“更新以后358辆南北公交全部是新车,而且数量比以前有明显增加。”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时,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更新车辆后,23路、302路、363路、318路、216路换成了11.6米长的大公交车,每辆车至少比原来多载20人。不仅增加了拥有20部新车的379路,其他线路车辆也有所增加。其中216路增加6部,23路增加了10部,368路增加了5部,318路增加了10部,车辆总数增加了51部。

    增加车辆以后的效果怎么样呢?今天下午2时左右,记者在书院路的李村公交车站发现,尽管不是客流高峰期,候车市民还是很多。每当一辆公交车到来之后,都有大批乘客争着上车。“原来经常无法开门,增加新车后已经好多了。”上了一辆318路公交车后,一名乘客告诉记者,现在高峰期基本都能上车,非高峰期还能有座。“去年经常有挤不上车的乘客投诉,现在已经消失了。”318路车队的曲队长告诉记者,高峰期发车频率从原来的三四分钟一班,缩减到目前的两分钟一班。公交集团营运部的史经理介绍说,南北公交乘车难已经基本解决。“车辆增加了,但堵车还是很严重。”公交318路的一名驾驶员告诉记者,客流高峰期在李村书院路、308国道和闽江路,路堵仍然非常严重。他建议能设立公交车专用道。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因为道路拥堵严重,换新车后周转时间并没有缩短。

    市运管局城市公交客运管理处孙林副处长说,今年本市正在考虑建设“两纵两横”的公交专用道,目前各部门正在研究论证。而按照市规划局方案,本市将在山东路-重庆路、福州路-308国道开通快速公交,目前该项目正在规划中。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南北公交 姜振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