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计费明年有望全单向

2008-03-05 08: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明年手机有望全面推行单向计费。国家信息产业部称,在全国范围内加快推进手机实行单向计费的条件已基本成熟。3月4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罗益锋向记者透露,信息产业部对他去年提出的“取消手机双向计费”的建议给予了肯定答复。

新方案必须单向计费

    信产部在回复中表示,在全国范围内加快推进手机实行单向计费的条件已基本成熟,2007年已拟定了全面推进“双改单”的工作思路,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全面的单向计费。这意味着,2009年手机全面单向计费有望实现。

    为了确保移动电话单向计费改革的顺利进行,信产部拟通过行政手段,对电信企业的执行提出要求。今后,要求企业新推出的资费方案必须是单向计费的资费方案。同时,政府主管部门将不再对双向计费方案进行审批。

减少套餐须明码标价

    目前,不少市民反映,电信企业推出的资费套餐种类太多,计算复杂。

    为此,信产部和发改委在“双改单”的工作思路中作出考虑,要求电信企业在设计资费方案时,应减少资费方案种类,简化资费结构。

    不仅如此,还要求企业在业务宣传时,要严格明码标价,清楚准确地告知用户相关资费标准和收费构成。

    同时,为确保移动电话整体资费水平不上涨,信产部要求企业在设计新的资费方案时,不得借机涨价。

“单双计费”用户自选

    全面推行手机单向计费,并不意味着现有的双向计费方案全都“判死刑”。

    出于对用户自主选择权的尊重,信息产业部要求,在移动通信企业新出台的资费方案均应为单向计费方案的同时,原双向计费方式的资费方案可继续发展用户,也就是说用户可以自主选择双向或单向计费的资费方案。

    不过,信产部也要求企业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为用户选择单向资费方案提供便利,通过用户自主选择,以达到逐渐将双向计费方式转为单向计费的目的。

    信息产业部表示,由于我国移动电话用户规模巨大,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资费水平也有很大差异,因此,为确保移动电话市场稳定,设定了一个两年的过渡期。

■背景资料

半数已享单向计费

    信息产业部在给罗益锋代表的答复中称,目前,北京、广东等地移动通信企业陆续新推出了一系列单向计费的资费方案。单向计费和准单向计费的方式已经在各地逐步实施。

    据2006年统计,全国已有接近1/2的移动电话用户使用的是单向或者准单向资费方案。

[编辑: 胡胡]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手机计费 单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