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公路南段一期开建

2008-03-07 04: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3月6日从青岛滨海公路南段一期工程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前期筹备工作已经顺利结束,五个标段的建设进入全面开工阶段,投资超过亿元的特大桥也已全面开建。

>>>进展

五个标段已全面开建

    3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胶南市张家楼镇的滨海公路南段一期工程指挥部,该项目办的黄主任介绍说,前期筹备从去年开始,目前已经顺利结束。工程分为五个标段施工,建设单位为中铁二十五局集团公司、中铁十九局集团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公路工程局、山东省公路工程总公司、青岛路桥建设集团公司等,工程总投资约10.57亿元。

    记者在204国道胶南大珠山收费口南端500米处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公路路基已经形成了大轮廓。据工程技术人员介绍,这里是滨海公路南段与已经建好的开发区至滨海公路胶南段的接点处,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km/h,路基宽度24.5m,双向四车道。

    由于该线路途经的河域较多,全线共设特大桥一座,长1811.5米;大桥四座,共长840米;中桥四座,共长246米;分离立交二座,长181.5米;小桥七座,涵洞80道,全线共设平交口29处,设服务区一处。

>>>特大桥

桥桩建设正加紧进行

    该工程最值得关注的是陈家贡湾特大桥建设,这里靠近入海口处,位于胶南泊里镇和琅琊镇交界处,大桥跨度大,施工难度大。

    据负责该特大桥施工的中铁十九局集团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该特大桥全长为1811.5米,总投资超过1亿元,施工期为24个月,钻孔桩242根,各类混凝土总量为48392立方米,工程量巨大。

    记者在现场看到,桥桩建设正在全面进行中,十几台大型钻桩设备正在紧张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好不热闹。而不远处已建成了一座大型混凝土搅拌站,混凝土源源不断向施工现场输送。

    不久,此处将横贯一座宏伟的特大型跨海大桥,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将感受到“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震撼。

>>>沿途

“公路”带动经济发展

    “这条公路建好后,我们这里的发展就更快了。”在胶南琅琊镇夏家村,谈起建设中的滨海公路南段一期工程,村民董涛高兴地告诉记者,早听说自己村前要建设一条滨海公路,今年终于“有大动静了”,过去这一带交通不发达,经济也相对落后,滨海公路建好后,附近村庄肯定会受益。

    记者随后赶到胶南市泊里镇政府,对于这一工程的建设,该镇一位负责人表示,最近几年来,泊里镇发展迅速,尤其是根据城市规划,这里将要打造一座新型工业重镇,如引进修造船等大项目,“滨海公路建好后,这里的经济发展就更加有保障了”。该负责人还举例说,现在该镇最高房价每平方米已经接近3000元,等滨海公路建好后,房价及城市公共资源肯定还要升值。

>>>便利

开车去琅琊台更快捷


    据市公路局有关人士介绍,滨海公路南段一期工程建成后,不仅对发展该区域沿线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对于市区居民到这一区域从业或旅游也带来了极大便利。尤其等海底隧道打通后,市区居民开车到胶南的著名旅游风景区琅琊台游玩快捷多了。

    本报记者 陈修华

名词解释

滨海公路南段


    滨海公路南段项目起于青岛胶州湾隧道南口,终点与胶南市南端的204国道相接,全线长约89公里。南段一期工程起自大珠山,接已建成的滨海公路灵山卫之大珠山段,经琅琊台,止于胶南泊里,接胶南市南端的204国道,全长约39公里。其中,新建约36公里,改建约3公里,项目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

    滨海公路南段二期工程长约50公里(含开发区临海段复线10公里),其中包括已建成的胶南滨海大道25公里和试验段9.33公里,余下的为海湾通道接口部分。

相关新闻

胶济客运专线铺轨超100公里

    半岛都市报3月6日讯(记者 姜振海)胶济客运专线铺轨突破100公里,其中包括56公里的试验段(时速300公里)。记者从济南铁路局获悉,奥帆赛前客运专线全程通车后,将开行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济南到青岛将只需两个小时。

    记者从济南铁路局了解到,经过施工人员昼夜施工,日前胶济客运专线临淄至昌乐段,铁轨铺设已经全部结束。据中铁十局项目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胶济客运专线临淄至昌乐段双线全长56公里,是全线1号控制性工程。该区间建成后将成为铁道部规划的时速300公里动车组试验区段,这意味着原本设计时速250公里的该专线上,将至少开行一对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这在世界铁路史上也是首创,具有极为重要的科研价值。

    胶济客运专线正线长度为362.5公里,其中新建客线173公里。济南铁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线铺设铁轨已经突破100公里,按照施工计划,淄博以东区段将在5月31日前实现通车,百年胶济铁路将首次实现客货分离。奥帆赛前客运专线全程启用后,青岛到济南的行车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预计此后年发送旅客能力将达6000万人次以上,货线能力达1.3亿吨以上,而目前胶济线年运送旅客为1100万人。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