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义务教育拟增至13年

2008-03-07 08: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国拟将义务教育由目前的9年增加到13年。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近日披露,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解决13年的义务教育,包括现有的九年制义务教育、高中三年的教育以及学前一年的教育。

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严重不足

    有关研究表明,学前教育投入产出比是最高的,达1:8,而小学是1:3,高中是1:1.5,大学是1:1。数据显示,我国农村学前教育普及率不到20%,全国平均水平也不到40%。

    我国学前教育经费严重不足,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只占教育经费的1.3%,而且这个投入已经持续了10年。这些投入又主要在城市,城市里又集中在政府机关和教育部门主办的幼儿园。目前,许多地方没有学前教育学校,有的地方多数是农民自筹资金来办学前教育。

    我国学前教育50%是民办的,费用太高,幼儿教育快要超过大学教育的费用,高的地方一个月要两千多元。能让孩子接受正规学前教育的,非富即贵,学前教育表现出非常明显的城乡差异以及幼儿园与幼儿园之间的差异。

学前一年教育应由国家负担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刘焱认为,把3年的幼儿园教育都纳入义务教育不太现实,国家没有那么大的财力,而就学前一年的教育而言,国家是应该而且能够负担的。

    刘焱建议,5岁到6岁的学前班教育要纳入义务教育,贫困地区自己解决不了,应该由中央转移支付,在小学中加一年学前教育是充分利用教育资源的一种办法。

    农村流到城市里的流动幼儿,应该参照学龄农民工子女教育办法,让这部分孩子进入小学里的学前班,让流动幼儿在入学前接受正规的学前教育,为入学做好准备。

13年义务教育国家正在研究

    针对这一建议,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告诉记者,学前教育非常重要、费用也非常高,的确造成许多孩子不能接受正规的学前教育。

    他表示,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解决13年的义务教育,包括现有的九年制义务教育、高中三年的教育以及学前一年的教育。至于13年的义务教育制具体什么时间可以实施,赵沁平表示,这需要多部门协调,目前尚无时间表。 [编辑: 胡胡]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义务教育 教育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