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停车就是难 300辆私家车每天争抢70个停车位

2008-03-11 08: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上出去应酬也得先开车回家占下车位,再打车出去。要不然,回来后根本就找不到车位。”3月10日,家住弘信山庄的林先生对记者说,随着小区车辆增多,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记者近日对岛城香港花园、弘信山庄等多个小区进行了调查发现,停车难成了一大难题。对此,相关人士称,岛城千余小区有近半都遭遇停车难,车位不足,已成为不少小区的头等难题。

■调查一:香港花园 300辆车争抢70车位

    “每天早上想顺利倒出车,至少得提前半个小时出门!”香港花园的张先生介绍,该小区只有70多个车位,建成之初基本可以满足小区需要,但近几年,小区近300户几乎家家户户都买上了汽车,而且有的一家还有两辆车,300辆车要抢70个车位,不少车只能停在小区外面。“有时实在找不到堵在前面的车主,一看时间来不及了就只能打车送孩子上学。”

■调查二:弘信山庄 先抢车位再去应酬

    “如果晚上出去应酬,就在下班前先回家把车停下,然后再打车出去!”家住弘信山庄的林先生说,由于小区车辆已过500辆,而车位还不到一半,所以小区停车位必须要抢,他平时上班一般不开车,只有出去办事或者周末时才敢动车,“有时候甚至觉得有了车不但没方便,反而成了生活的累赘!”

■调查三:丽海花园  车位挤占小区绿地

    坐落于崂山区的丽海花园和丽海馨苑,设计停车位分别是50个和145个,实际车辆已达到300辆和460辆以上,超出承载车位的6倍和3倍以上。该小区东亿物业管理公司的迟主任告诉记者,为了尽可能多地停车,同时将人车分流,2006年在业委会同意的情况下不得不把小区主干道上的绿地向里缩进一米,并规划了单行道行车路线。“就这样还是停不开。”

■现状  近半小区面临停车难

    市规划局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03年1月1日起试运行的《青岛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中,对住宅车位的配比有明确的规定,技术指标是每百平方米建筑面积0.5~1.0个车位。但此技术规定只执行了一年半,2004年7月1日即暂停使用了。至今为止,新建小区车位的审批和验收一直以户数的50%为下限。目前,规划局正在修订新的技术规定,小区车位配比有望调高。“岛城市内四区的千余小区中近500个面临车位紧张的难题。”青岛市业主权益研究会的秘书长李义翔介绍,尤其是一些经济基础相对好些的小区,私家车的拥有量猛增,这一问题尤为突出。“由小区停车难引发的矛盾在研究会所协调的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中占了三成,而且呈上升趋势。”车位不足,导致小区里乱停车引发的交通管理无序、车辆刮擦、绿地遭破坏、噪音污染、停车费纠纷、划车扎胎等冲突屡现。有车业主的车无处停,无车业主的生活受影响,物业对于“僧多粥少”的难题往往束手无策,日复一日恶性循环,从而激化了物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冲突。“如果规划时就未雨绸缪,情况可能会大大缓解。”

■建议  周边车位应错时开放

    如何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市人大代表马鸿冰认为,从实际情况考虑依靠硬件提高来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可行性不大,但可以探索依靠“错时”的手段来解决。政府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制定政策法规,鼓励、规范开设在居民区内或附近的超市、大卖场、体育馆等社会场所,利用其营业结束后的空置停车场向附近小区居民开放,甚至可以包括一些单位内部停车场、学校体育场、广场等,提供合理的有偿服务,以缓解夜间居民小区停车难的矛盾。

    另外,他还建议公安交管部门应在保证交通有序畅通的基础上,在非交通要道,以及小马路上,利用低谷时段开设分时段或夜间停车位,服务周边居民。此外,物业公司也可以同超市达成协议,有效利用居民休息时间和超市营业时间之中的时间差,缓解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文/图 本报记者 葛楠金 秀清 刘兆球)

[编辑: 崔兴治]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私家车 停车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