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一单通”医院扩至35家

2008-03-13 03: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一家医院做的血常规、尿常规等检查,只要拿着检验单就可以到省内其他医院看病,从而避免了花冤枉钱。记者3月12日从市卫生局获悉,本市从2006年实施“一单通”以来,每年为市民节省百万元费用。而今年医院间检查项目互认又发生重大变革,经过专家层层审核,从本月起,本市在去年20家“一单通”医院的基础上再增15家医院,其中新入围的医院不但包括综合性大医院,还首次延伸到区级医院和专科医院。卫生部门预测,“一单通”医院扩容后每年可为患者节省检查费300万元以上。

>>>算账

“一单通”为患者年省百万元


    “所谓的‘一单通’,就是指医院之间的检查结果能够互认。”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不但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降低了医疗成本,同时也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和反复检查所带来的痛苦;此外,它还能抑制滥收费现象,缓解医患矛盾。据悉,本市从2006年选出第一批21家实施省内一单通的医院,为了保证检查质量,“一单通”不搞终身制,每年都由省级专家进行严格考核,去年本市合格的一单通医院为20家,据不完全统计,实施医院之间检查结果互认以来,每年要为市民节省上百万元的检查费用。“一单通”究竟能给市民带来多少实惠?3月12日下午,记者在市立医院内科看到,这里有10多名患者正在排队等待检查。值班护士告诉记者,加上今天上午的18名病号,这将近30名患者中,有9个人是直接拿着在其他医院做的化验结果,如血常规、尿常规检查来找专家给详细看的,而这些病号医生都没有再让他们重新做检查。“我是莱西人,前几天身体特别疲乏还发晕,就到医院做了一个血常规。”林先生告诉记者,当地医生怀疑他血液有问题,但是又不能完全确诊,于是今天一早他就赶到市立医院,本来以为换了一家医院肯定要再开单子,但是医生看过检查单子后,表示不需要再重新做了。林先生开始还挺意外,在医生的指点下,他才注意到化验单上的右上角有“质评合格,省内参考”的字样。“实施‘一单通’还真的省钱又省事。”林先生告诉记者,要不然重新检查,不但要再花钱,还要排队耗费时间。

>>>扩容

区级和专科医院首次入围

    记者3月12日从市卫生局获悉,经过层层测评,今年本市实施省内“一单通”的医院正式出炉。跟往年相比,入选医院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不但由去年的20家猛增到35家,而且新增的医院不但有综合性大医院,还首次出现了区级医院和专科医院两大“新成员”。

    记者从名单上看到,今年新增加的医院有青岛眼科医院、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青岛市四方区医院、青岛城阳人民医院、胶州市人民医院、即墨市中医医院、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青岛四方机场医院、青岛市商业职工医院、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青岛市市南区人民医院、青岛市市南区浮山医院、青岛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青岛大学医学院松山医院和青岛市黄岛区中医院等15家医院。“从本月起到明年的2月份,这35家医院所做的检查,只要在互认项目之内,都可以在省内其他医院得到通用。”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原先的20家“一单通”医院多数集中在市内的综合性大医院,而很多在区市做过检查的患者很可能需要重检。这次增加到35家后,基本囊括了七区五市的主要医院,还将中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心脑血管等目前就诊率较高的医院纳入其中,这样可以从更大范围内减少各种患者的就医支出。据卫生部门预测,“一单通”医院扩大到35家之后,每年可以为患者节省300万元到500万元的检查费用。

>>>提醒

并非所有项目都互相认可

    “实施‘一单通’的医院,若对互认项目重复检查,市民可以向卫生部门进行举报,但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互认也是有时效性的。”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特别指出,有的患者曾经反映,为什么做的检查没几天,到其他医院检查的时候,医生要重新开单子。这主要是因为疾病的检验结果往往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有所不同,比如说血常规检查,变化就比较快,上午体温正常,下午体温有点升高,检查结果可能就不一样,有的疾病甚至需要每天检查好几次。

    此外,35家实施“一单通”的医院并非所有的项目都可得到认可,像特殊蛋白的检验在青医附院、市立医院、市中心医院、401医院、即墨市人民医院、即墨市中医医院这6家医院得到认可,而在其他29家医院则不能得到认可。因此市民一定要看清楚所做检查的报告单上,右上角注有“质评合格,省内参考”字样的,其检验报告由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予以认可。

    据悉,为了保证实施“一单通”检验结果的安全性,今年卫生部门还将加大对参加检验结果互认的临床实验室质量控制和管理力度,不定期组织专门机构和专家进行检查,定期公布质评合格并参加临床检验“一单通”的医院名单。 本报记者 江翡翡

    附:2008年全省临床检验结果“一单通”认可单位及部分项目名单(见右表)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一单通 医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