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国内航班禁止带液体

2008-03-14 04: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13日讯(记者 姜振海)记者今天从青岛机场获悉,根据国家民航总局等相关部门的要求,自即日起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将禁止携带任何液态物品登机,纯净水、液体奶都要检验后托运。而为了加强奥运会安全保障,一种叫做“X射线液体安全检查仪”的仪器,已经在该机场上岗,通过该射线扫描,在20秒钟内就能检测出行李中的液态物品是否安全。

携带香水登机被查

    “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禁止携带液态物品,是民航总局刚刚下发的规定。”青岛机场安检站的女安检员介绍说,当日有一些乘客拿着矿泉水和香水,险些被“卡”住登不了机。在安检人员的劝说下,他们有的将水喝尽,有的办理了托运手续。

    据了解,为确保航空运输安全,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安全的航空运输服务,民航总局将在现行的航空安全检查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航空保安特别工作措施,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禁止携带液态物品,民航总局将于近日发布公告作具体规定。此外,乘坐国际和地区航班的旅客,仍按中国民航总局2007年3月17日公告的有关规定执行,即旅客每人每次能随身携带总量不超过1升的液态物品(不含酒类),随身携带的液态物品每件容积不能超过100毫升。

液体安全检查仪上岗

    为提高安全检测效率,一种名叫“X射线液体安全检查仪”的机器,日前已经在青岛机场上岗。通过X射线扫描,20秒钟内就能检测出液态物品的安全性,并能破除人工开瓶检查的局限。青岛机场安检站的孔科长介绍说,机场的安检措施非常严格,对于乘客携带的液态物品,都将进行仪器和手工双重检查。据悉,此次关于禁止携带液体登机的工作,至少将持续到奥运会结束。

    记者了解到,按照民航总局的安检新规定,身患糖尿病或其他疾病的国内旅客,确实需要携带必要的液态药品的,经过安检确认无误后,可交由机组进行保管。有婴儿随行的旅客,购票时可向航空公司申请,由后者在机上免费提供液态乳制品。

提前准备“液体托运”

    民航总局相关负责人强调,确保旅客的航空运输安全,是民航为旅客提供的最重要的服务,任何便民服务都要围绕并服从航空安全,因此,必须采取严格的航空保安措施,希望广大旅客能够给予理解和支持。

    东航山东省分公司党群部的陈先生介绍说,为了给乘客提供方便,和大多数航空公司一样,他们将提前对乘客进行登记,并及时免费提供各种饮品。

    机场也提醒广大航空旅客,应提前了解关于液态物品检查的新规,接受安全检查前做好符合规定的自我准备,液体物品提前办理托运,避免给出行带来不便。

相关链接

五项安检新规

    一是,提高旅客手提行李检查开箱(包)率和手工人身检查率,必要时将进行仪器和手工双重检查;二是,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禁止携带液态物品;三是严格执行免检、礼遇规定,取消“易登机”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旅客登机通道;四是空运货物必须采取安全检查等控制措施后方能装机。中途下机的旅客,其全部行李必须卸下;五是所有经允许进入机场控制区的车辆都必须严格进行安全检查。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