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万人齐聚田横祭海

2008-03-17 05: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16日讯(记者 焦恭森)有着500余年历史的即墨田横祭海仪式,今天在田横镇黄龙庄村举行,约5万人参加了这场热闹非凡的仪式。据了解,今年田横镇的祭海仪式完全是“民办”的,明年这里将举行盛大的祭海节,从即日起,田横镇向社会各界征集金点子,以让明年的祭海节办出传统文化内涵,办出特色。

    今天早晨6时许,记者赶到田横镇黄龙庄村时,龙王庙前的空地上已摆上了用于祭祀的大饽饽和20头经过梳妆打扮头上插着花的猪。上千名赶早的市民正围在这里,观赏着这些出自渔家的“工艺品”,很多人还用手机和数码相机,对着这些供品拍个不停。200余艘插着“黄龙旗”的渔船停在不远处的海滩上,正等待着出海。上午9时许,这里已是摩肩接踵,龙王庙里的香火更加旺盛。设在村南海滩上的戏台前坐满了人。两支秧歌队在沙滩上扭舞着,挂在半空中的几百支鞭炮一字摆开齐鸣,震耳欲聋的声音让全场沸腾起来。

    记者从即墨市田横镇政府了解到,这里的祭海仪式完全是村里组织渔民举办的,今天,原汁原味的祭海活动共吸引来约5万人前来观看。据了解,为期三天的祭海仪式还将于18日在相邻的周戈庄村举行。

    记者采访中发现,从黄龙庄到周戈庄之间的路上,车停了2公里远。但记者来到周戈庄村时,却发现只有妇女们在家准备举行仪式时必备的东西,而“船老大”们正在深海紧张劳作。记者与该村的船老大刘先生取得联系,他兴奋地说,现在正是捕捞鳕鱼的好时机,鳕鱼的价格现在也高,一天至少收入3000元,18日的祭海仪式很多人不能赶回去参加。

    田横镇党委宋书记告诉记者,明年又该举办祭海节了,为了让祭海节更加有特色、更加富有民俗文化内涵,该镇从现在起,向社会各界征求“金点子”。市民有建议可以拨打田横镇人民政府的电话85561001、发电子邮件到wxj552608@163.com。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田横祭海 焦恭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