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生9月底前“吃财政”

2008-03-19 03: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18日讯(记者 江翡翡)本市社区医院实行收支两条线又有新进展。记者今天从市南区卫生局获悉,该区有44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其中隶属于市南区人民医院和浮山医院两家区属医院的12家社区医院将率先试点,按照财政核定的标准发放工资,目前具体时间已敲定,最晚9月底前,社区医生将吃上“国家饭”。

医护人员要签双合同

    “目前市南区有44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其中12家由两家区属医院——— 市南区人民医院和浮山医院下设。”据介绍,实行收支两条线,市南区将成立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直接管理和考核。把目前隶属于两家区属医院的12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医院剥离出来,其中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全部收入全额上缴财政专户,然后由财政核定维持机构正常运行的各项费用,这些支出由财政拨付。

    关于医务人员的工资发放,初步规划是,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护人员和防保人员设定岗位要求和聘任标准,实行双合同管理,即与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医院分别签订人事合同,受聘在社区工作期间由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按照财政核定的标准为其发放工资、奖金及缴社会保险费等。而为了更好发挥公益性,除了本市实行零差率的基本药品外,市南区还将根据市民需求,增加低价药品种类。

工资将高于区属医院

    据悉,为鼓励医护人员到社区工作,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人员工资将高于区属医院。“现在我们社区医院主治医生的工资在1800元左右。”一家社区医院的负责人向记者说,以前总是担心如何维持社区医院的日常开销,大家现在很期待马上实行新政策,这样就能够安心为市民提供医疗服务了。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列入首批推行收支两条线的中山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中心戴主任告诉记者,该中心现有员工30多人,总体上讲,员工的工资比区属医院医生要偏低,“新政策的出台,不仅能够让医生护士更有动力工作,而且能够吸引更多的医护人员进社区,缓解目前社区缺少技术人才的困难。”

将于9月底之前实施

    记者了解到,各项方案正在进一步落实之中,将于9月底前实施。目前市南区正在着手建设社区卫生服务计算机信息网络,建立严格的机构和个人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考评的指标包括服务数量、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不包括任何经济收入方面的指标,即诊疗收入既与机构和个人的收入无关,也与其绩效考评无关。

相关链接

12家社区医院名单


    八大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苏路社区卫生服务站、福林小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台西一路社区卫生服务站、郓城南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北京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八大湖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门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湛三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吴兴路社区卫生服务站、镇江路社区卫生站。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社区医生 江翡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