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挂号缓解看病难

2008-03-20 04: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19日讯(记者 江翡翡)到医院看病,检查不到半个小时,排队可能需要好几个钟头!不少市民就诊时都遇到这样的情况。记者今天从市骨伤医院获悉,为了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该院从3月21日将正式推出电话、网络和面约三种预约挂号的方式,并且在门诊设立“预约窗口”,预约患者均可享受到挂号、诊疗、检验、收款、取药等专设预约窗口的快速服务。据悉,这种新型就医途径在岛城尚属首次。

就医有三种预约方式

    “每次看病最少要半天,有时候一天都看不完,到处都要排队。”上午9时许,记者在骨伤医院门诊看到,此时正是就诊的高峰期,大厅内挤满了数百名患者,每个窗口前都排起了长队。家住台东三路的王福新老人告诉记者,自己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10多年了,隔三差五就要到医院治疗,其实医生检查也就半个小时,但挂号、诊疗、检验、收款、取药……差不多走到哪个窗口都要排队好长时间。而骨伤医院所做的统计显示,来挂号的患者不少要等一个小时才能看上病。

    为此,骨伤医院从去年开始酝酿并制订了预约诊疗模式,为患者提供了电话、网上、当面预约三种形式。市民只要登录http://www.qdguyi.com,点击“我要预约”,按要求填写表格并提交,就诊当日,患者到导医台领取“预约就诊卡”,挂号后就进入预约患者诊疗通道。此外,市民可直接通过医院免费服务电话96599进行预约。

票贩子将无机可乘

    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本市多家医院已陆续推出预约挂号,网上预约挂号最早在青医附院启动,但因种种原因没有全面展开。与之前推出的预约挂号不同,骨伤医院启动的挂号系统是一个通道,从挂号到影像、检验检查、收款、取药都设立专项预约窗口,同时诊疗也有专门的时间。据介绍,工作人员会根据患者的要求,提供相关的专家和就诊时间,也可根据患者的要求安排,在就诊当天,患者到导医台领取“预约就诊卡”,就可直接看病。

    据悉,目前国内不少大城市已开始普遍使用预约挂号的看病方式,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就是有票贩子提前预约“黄金时间”,然后将预约号转卖给前来看病的患者。“我们可以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骨伤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约需要至少提前一天;而在预约就诊当日,患者需要比预约时间提前5分钟到导医台确认领卡;超过预约时间15分钟未确认者,需另行确认时间;患者到院导医台确认取卡时,提供的信息应与预约时一致,否则只能作非预约处理。

普通患者不会被冷落

    骨伤医院负责人表示,在即将推行的预约服务中,服务人员尽量会建议下午预约,因为很多患者都是上午扎堆看病。“有时上午和下午的门诊量差了四五倍,而实际上医院上午和下午的专家是一致的。”该院郑书记告诉记者,如果病人有特殊情况,也会尽量安排上午,专家可以根据预约量来控制节奏,把握好预约病号和常规病号的关系。因此,普通患者的诊疗不会打折扣。

    对于这项预约挂号系统,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对就医方式而言是一种创新,完全可以在有条件的医院中借鉴和逐步推广。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网上挂号 江翡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