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总理报告进公务员考题

2008-03-24 03: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23日讯(记者 李志波 实习生 罗鹏)今天,参加本市今年公务员考试的19616名考生参加了笔试。由于试题紧扣时事和社会热点,所取素材均在生活中比较常见,所以不少考生认为,虽然今年题量依然很大,但是考题还是比较容易适应的。笔试成绩和进入面试人员名单将在青岛人事政务网(www.qdpb.gov.cn)上公布。面试将于4月22日~24日进行。

>>>职位增加

今年录取比例为55:1


    虽然上午的行政能力测验考试9时才正式开始,但8时许记者来到59中考点时,校门口已聚集了50多名考生,人群中还有一些前来陪考的家长。此时,天空中还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不少考生仍在“临阵磨枪”——— 利用开考前的最后一点儿时间,在看复习资料。“时间比较紧张,不过我对自己很有信心。”山东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李告诉记者,她家在胶州,周五下午刚从学校回来,今天一大早又从家赶到了考场。报考胶南乡镇机关的考生小赵已工作近5年了,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以前的工作是建筑工程,比较累,所以想换个工作。”

    8时40分,考生们陆续走进了考场。考试正式开始后,市人事局向媒体公布了参加本市今年公务员考试的总人数———19616人。虽然这一数字比去年的18000人多一些,但考虑到去年招考的职位仅208个,而今年是356个,因此,今年的报录比例从去年的90选1变成了55选1。“‘考公热’没有进一步加剧,这说明考生的心态更加平稳。”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分析道。

>>>紧扣时事

温总理报告进了考题

    上午11时,行政能力测验考试结束。此时雨过天晴,不少考生的脸上却依然“阴云密布”。“还有20多道题没答完呢,要是给我20个小时的时间就好了。”在青岛交通职业学校考点,走出考场的山东理工大学考生小刘半开玩笑地说。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丛先生也告诉记者,演绎推理、定义推理和数字推理这三部分有些麻烦,浪费的时间也比较多,后来也有20个题没来得及做。据考生们反映,今年行政能力测验的题量依然很大,28页试卷共140道题,多数人没有答完。

    除了题量大外,紧扣时事成了行政能力测验考题的另一大特点。和谐社会、新农村建设等时政用语屡屡被提到;南方雪灾、物价上涨等热点话题均有涉及;物权法、劳动合同法等新颁法律也成考题。另外,多道考题还与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有关,其中一道题取自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这道题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物价增幅将控制在多少?考生们反映,平时只要多留意一下时事,这类题并不难。

>>>申论部分

“感恩”引发的道德争论

    从今年申论试题的取材范围看,依然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继去年就网络募捐引起的诚信问题展开讨论后,今年的考题又要求考生围绕感恩引发的道德问题发表看法。

    给出的一个主要材料是,某地一些企业家捐款资助一些贫困学生,结果有三分之二的被资助者没有回信或表示感谢,企业家们因此停止了捐款,这引发了一系列讨论。考题也围绕其展开:有人认为接受资助者应该填写相关协议或附加条款,但有人认为这是一种“道德绑架”,请问考生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现在感恩匮乏成了一种社会问题,这是怎么形成的,该如何解决;请就怎样让感恩更绵长提一下自己的意见;最后一道题是,以“让世界少一份冷漠 多一份爱”或“守望 期待 感恩”为题目写一篇文章。不少考生反映,申论涉及的精神层面的讨论感觉并不陌生,答起来比较顺手。

>>>乡镇职位

考题从宏观走向细节

    乡镇机关职位的申论试题今年仍单独命制,且依旧取材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过与去年要求考生写“十一五”规划相比,今年的考题比较实际,几道题均围绕怎样为农民办实事展开。

    比如现在农村存在着农机技术推广难的问题,假如你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到农村去,该如何推广农机技术;由于历史欠账较多,而今不少农村缺少文化设施,文化队伍建设也明显不足,这种情形该如何改变;怎样实现农村服务社区化,让农民办事少跑腿等等。

    不少考生都猜到了乡镇申论会涉及新农村建设,并做了相关的准备,因此考生们普遍反映考题并不陌生。

>>>成绩公布

笔试成绩将在网上公布

    笔试结束后,将按各科目确定的比例(报考乡镇机关人员按申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各占70%和30%的比例;报考其他机关人员按申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各占50%的比例;公安类按申论占35%、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占35%、公安基础知识占30%的比例),采用百分制计算报考人员的笔试成绩。在合格分数线内,本市将根据录用计划由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进入面试人员。笔试成绩和进入面试人员名单将在青岛人事政务网(www.qdpb.gov.cn)上公布。面试将于4月22日~24日进行。

    市公务员招考政策咨询电话:0532-85911231、0532-66606139;市公务员招考监督电话:0532-66606138。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