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购保障房百余人“作弊”

2008-03-27 04: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26日讯(记者 王海强) 今天,市住房保障中心对在锦源秀邸等4处共计1550套保障性住房申请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百余名申请者因违规被取消申购资格;至于中介收取高额“关系费”可确保申请者摇号成功的说法,则纯属欺诈行为。

百余申请人被取消资格

    “目前已经有100多人被取消了申购资格!”市住房保障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申请登记时,他们就对市民提供的证件原件和复印件进行核验,通过电脑对输入的申请人身份证号码和家庭申购记录进行校验,并通过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产权登记信息系统,对申请人家庭住房情况进行比对核查。在资格审查过程中,有100多名申请人因伪造假身份证、或隐瞒家庭住房情况,或虚报家庭住房建筑面积等被取消申购资格。

    审查结束后,申请人通过电脑系统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按住房困难程度进行排序,确定入围摇号申请人名单,并在相关媒体公示。此外,经群众举报投诉,市住房保障中心还取消了10余名违规申请人的申购资格。

谨防不法中介忽悠骗钱

    近期还有部分市民反映,在申购过程中,本市有非法中介机构声称与市保障性住房管理部门有特殊关系,在收取3万元的中介费用后,即可确保在公开摇号中被选中,否则将全额退款。对此,市住房保障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通过不正当渠道购买经济适用房和普通商品住房,此种说法,属于欺诈行为。市民如发现上述情况,可向市工商局和住房保障中心举报。

    不少市民还对3月23日青岛电视台播放的保障性住房摇号是否为现场直播,提出了疑问。对此,市住房保障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本次摇号不是现场直播,而是提前两天录播的。整个摇号过程由多方监督,确保公平、公证。摇号前,市软件测评中心对摇号软件进行技术鉴定,市公证处也对摇号软件进行了检验封存。摇号时,在市民代表和市人大、政协领导的监督下现场开封,并导入数据,选房名单及顺序完全随机产生。摇号后,市公证处对摇号结果予以公证,并对摇号软件和结果进行保全,以便事后接受社会监督和查询。市纪律监察部门则全程进行监督。

相关链接

1486位准房东月底选房

    3月26日上午,锦源秀邸登记申购大厅里人头攒动,上百名取得购买资格的市民或在排队等候领取准购证,或携同家人看着墙上的户型图选看自己想购买的户型。

    “以后孩子上学就方便了!”刚刚拿到排名54号选房顺序准购证的曹爱军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口的户口在四方区,由于丈夫在开发区工作,他们只好在开发区租了一套小房子住着。现在孩子刚刚到入学年龄,有了房子,她和老公准备回市区找工作,并给孩子办理入学手续。

    市住房保障中心租售处的赵杨介绍说,选房时间为3月31日至4月9日的每天上午8时至下午5时,已入围的1486个申请人须持身份证和准购证到4处保障房申购地点选房,逾期不到的视为自动放弃,申请者选房当天须付认购定金。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