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庆服务收费标准将“有谱”

2008-04-03 05: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婚礼上的录像资料竟然丢了,这不仅气坏了新人,更愁坏了摄像师;同样是婚车加摄像服务,这家公司收费3000元,那家却收费8000元……在岛城婚庆市场日渐兴旺的同时,一些混乱现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据了解,青岛市婚庆礼仪行业协会即将成立,本市将出台婚庆服务及收费标准,那么,婚庆服务正在制定的“行规”有啥内容?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

婚庆市场问题多

    4月2日上午,刚刚结婚的刘先生夫妇向本报热线反映了自己办婚礼的遭遇。年前,即将结婚的刘先生夫妇在一家婚庆礼仪公司签订了一份婚庆礼仪服务协议书,约定由该公司在两人3月18日举行的结婚庆典上提供结婚录像、制作DVD光盘等服务,费用共计1500元。3月18日,婚庆公司委派摄像人员为两人拍摄了结婚庆典的全过程。让人想不到的是,当刘先生近日去取录像时,被告知录像带丢了。刘先生一气之下投诉至市消协,但因协议中对因故丢失录像带没有约定,赔偿数额成了问题。

    今年2月份的一天是王先生婚礼庆典的日子。在婚礼庆典的现场上,司仪不仅迟到,在主持的过程中还以黄色笑话等“低级趣味”调动现场气氛。王先生的朋友看不过去,冲上台要打司仪。无奈之下,王先生只好找了单位的一位老同事临时当司仪,婚礼勉强按时举行,但现场的气氛却让王先生和新娘很不满意。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缺乏行业规范、收费缺乏统一标准,一些不正规的婚庆公司充斥市场。水平低劣的司仪、婚庆服务具体时间、数量上耍花样等等,都可能导致喜庆事变烦心事。

    据市消费者协会统计,近年来,本市婚庆方面的投诉呈上升趋势。全市从事婚庆服务的企业有600多家,而其中有营业执照的仅有100多家。

婚庆行业将有行规

    在这种情况下,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服务业实训基地与多家大型婚庆公司牵头发起的青岛市婚庆礼仪行业协会定于4月8日正式成立,这是岛城政府机关唯一正式批准成立的婚庆行业组织。

    据了解,该协会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制定婚庆服务行业规范和婚庆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加强对婚庆从业人员的业务指导和职业道德教育,并规范婚庆市场运作。

    “司仪、摄影摄像师、新娘化妆、婚礼专业策划等是我们考虑需要首先规范的四个方面。”该协会筹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将对司仪(主持)要“车马费”、主持现场唱歌也要额外收费等现象进行规范;对婚庆摄影、摄像师延长服务时间的补偿问题进行细化;对化妆师整套服务内容进行量化;并采取措施对侵害策划人员权益的现象进行防范、约束。

格式合同将全市推行

    “协会正式成立之后,将做好行业自律工作,协调解决与婚庆服务和婚庆行业有关的各类纠纷。”筹委会负责人翟女士说,协会将制定出婚庆格式合同规范文本,陆续在全市婚庆服务行业内推行。这个格式合同文本明确各项婚庆项目的指导价位、定金、违约金以及重大失误给新人造成的损失赔偿金占总服务费的百分比。

    此外,规范及合同文本中还要求婚庆行业承诺保护消费者秘密和隐私,不利用消费者的信息资料进行与婚庆无关的行为。承诺抵制封建迷信、低级趣味等不健康内容的婚庆礼仪模式。本报记者 胡进宇 张延平

■相关新闻:本市婚庆消费每年达30亿元

    据有关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市每年约有五万对新人登记结婚,每年约有将近四万多对新人举办婚礼庆典活动,每对新人仅结婚当天的消费就在3万元至10万元不等,以此计算,每年在婚礼庆典方面的消费已达到30亿元左右。

    与此同时,市场上与婚庆相关的行业也已达40多个门类。在岛城,除了常见的婚礼婚宴服务、摄影、服饰、首饰等行业,保险、金融等行业也相继进军这一领域。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婚庆 收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