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把恶搞“城管”看作一种警示

2008-04-08 04: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清

    4月6日,重庆的城管执法队员小李,在“百度知道”上查“城管”一词,被眼前的解释吓得目瞪口呆。在网友撰写的这一网上词典上,“城管”释义的第一项是,“名词,专门欺压弱势群体的黑社会组织”,第三项是“动词,等同于打、砸、抢”。北碚区城管执法大队蒋队长得知此事之后,觉得相当委屈和愤怒。一位律师则表示,网友对“城管”的这一解释,涉嫌侵犯城管执法人员的权利。(4月7日《重庆时报》)

    毫无疑问,网友编的“城管”词条,有着很强的恶搞成分,内容不够严肃、正规。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这一词条的具体内容,很快就被修改了。毕竟网上的百科全书,并非可随意灌水的BBS,亦非以讽刺为主的“魔鬼词典”。然而,“城管”被网友释为“黑社会”,一些城管人员觉得委屈可以理解,他们却没必要对此大动干戈。因为实事求是讲,网友对城管所作的“魔鬼”解释,并非完全没有一点道理,只不过稍微有些偏激而已。

    众所周知,城管人员野蛮执法的现象,媒体多有报道,在前不久还发生了更恶劣的事,湖北天门市的一位经理,因用手机拍了城管执法的场面,被几名城管人员围殴致死。在不少地方市民的眼中,城管是弱势群体的“敌人”,几乎就是支“打砸抢”队伍。委屈和愤怒的城管人员,应当能多作自我反省。

    当然,并非所有地方的城管队伍,都是政府机构的“害群之马”。并且,城管存在野蛮执法现象,也不能否定城市管理的正当性。然而,即便只是少数队员形象不佳,我们的所有城管部门,都应当深刻地引以为戒,而不是只看到“九个指头”。只有摆正了自己的位置,并且直面群众的批评,城管部门与广大市民之间,才能够形成和谐的关系,改变目前的紧张局面。

    网友将“城管”释成“黑社会”,笔者以为可以视为一种警示。这样的“魔鬼”词条,提醒着城管部门正确认识自己,积极改善自身形象。从一定意义上来讲,“恶搞”可以成为好事,关键看被“搞”者自己的态度。要知道,现在某些垄断机构,没在“百度知道”和其他正式场合被以否定的方式进行“词语解释”,但却已被众多的社会群众,写进了心中的“魔鬼词典”。城管部门遭遇有形的“诋毁”,实在要比他们幸运得多。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城管 城管 李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