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指标生名额大幅增加

2008-04-10 06: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从市教育局4月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8年中考,高中学校招收指标生的范围和比例都扩大不少,市内四区青岛2中等4所高中以及五市三区各有至少两所普通高中,都将招生计划的50%按指标分配给当地初中学校,指标生可享受高中学校线下20分的录取优惠政策。在增加指标生的同时,青岛市今年也适当调整了中考录取程序,第一、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使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有更大的选择余地,避免往年一志愿落榜后直接滑到最后一批学校的情况出现。

青岛1中今年开招指标生

    2007年,指标生政策基本在市内四区实行,今年推广到全市,各区市至少将两所普通高中特别是优质高中计划内招生名额的50%,均衡分配给当地的初中学校。市内四区实行指标生政策的高中学校由3所增加至4所,即在青岛2中、9中、58中的基础上再增加青岛1中,分配比例由目前的30%扩大到50%,享受的待遇仍为该校线下20分以内。因指标生比例扩大,停止2007年采取的面向李沧区的B类指标生政策。

    青岛1中、2中、9中、58中普通班计划内招生名额的50%,以高中学校为单位,按照市内四区的初中毕业生人数和实施素质教育情况分配给各区教体局(市教育局直属初中学校直接分配到学校)。区教体局根据初中毕业生人数和各初中学校素质教育工作情况,计算出各初中学校应推荐到各高中学校指标生的总人数。初中学校从在籍、在校就读的应届毕业生中择优录取。

    指标生名额的分配标准为初中毕业生人数和素质教育工作评价得分各占50%权重。对在素质教育工作评价过程或日常工作中发现有严重违背教育规律、违犯办学行为规定、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对学生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和引起严重后果的学校,要调减其指标生分配名额。

直升录取扩大招生人数

    2008年,市教育局局属高中学校推荐直升录取在稳定的基础上适度扩大招生范围和人数,即青岛2中、58中各招收100人,青岛1中、9中各招收50人。各初中学校的推荐总人数不超过本校初三年级学生总数的4.5%。推荐直升录取在学业水平考试之前进行,被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属计划内招生名额。

    直升生、指标生必须是各初中学校品学兼优的在籍、在校就读的应届毕业生。各初中学校按照条件推选出相应高中学校的直升生、指标生的总名单,被推选的学生只能报同一所学校的直升生和指标生,不能兼报其他学校。没有被高中学校录取的直升生,第一志愿仍报考该高中学校,享受该高中学校的指标生待遇。

中考成绩将成考生“隐私”

    2008年,青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内容、时间、分值都基本保持稳定,但中考成绩将“隐私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根据考试成绩给学校和学生排队或公布名次。其中,市内四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原始分数不再向市内四区教体局、初中学校提供,仅提供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的等级成绩作为学生毕业的依据。学生可通过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网成绩查询系统、青岛网通168信息台等形式查询自己的考试科目分数。

    从2008年开始,全市九年级学生的思想品德、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八年级学生的地理、生物、信息技术均须参加全市统一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采用市教育局统一命制的试题,在统一时间内进行。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思想品德、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九个学科成绩等级的划定标准为:参加考试学生的人数中,成绩从高到低分为四个等级,A等20%,B等40%,C等35%,D等5%,其中D等为不合格等级。

一二志愿改为平行志愿

    2008年,普通高中根据考生志愿、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择优录取,普通高中仍填报三个志愿,但录取程序有所调整,主要表现在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第一志愿落榜,不降分,可参加第二志愿学校录取。第二志愿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不再招第三志愿考生。第二志愿没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从第三志愿考生中录取,仍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从服从分配的考生中录取。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前几年青岛市中考录取的政策为:高中学校一志愿招生满额后,将不再招收第二志愿考生,使得一批青岛2中、58中落榜的考生,无法进入青岛19中、17中等“老二批”高中,只能一路滑到最后一个批次的高中,今年录取程序的调整,将可改善这一问题。

职校继续调整专业设置

    2008年,为适应青岛市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求,围绕青岛市三个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三个中心(区域性经济中心、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家海洋科研中心)建设目标,全市职教招生专业继续进行调整,进一步加强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专业,加快技能型人才培养步伐。市内四区职业学校专业以物流、会展、信息服务、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专业为主,改造提升商贸流通、餐饮、旅游、房地产等传统服务业专业;郊市区根据区域工业化进程和第三产业发展的需要,重点加强数控、机械制造、纺织服装、家电电子、汽车维修等专业建设,扩大二、三产业专业招生计划。

    对于所有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农村户籍的学生、县镇以下(含县镇)非农业户口的学生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生每年资助1500元,资助两年,第三年通过学校组织学生实施工学结合、定岗实习的方式予以解决。2007年,全市共发放助学金8840万元,全市90%以上的中职学校在校生得到资助。2008年将继续执行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制度。

2中招50名崂山区考生

    青岛2中地处崂山区,崂山区政府对青岛2中的建设作出了贡献。今年,青岛2中招收崂山区考生50名。由崂山区按1:2的比例进行推荐,在青岛2中参加市内四区的统一学业水平考试,按照成绩择优录取。成绩达不到青岛2中计划内录取线下20分以内的考生不予录取。

    本报记者 刘雪莲

    相关新闻:

    >>>市区普通高中将招7300人

    >>>初中特长生只准招“艺体”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标生 政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