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南线难显黄金通道价值

2008-04-11 06: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10日讯(记者 姜振海)自从去年12月22日正式通车以来,济青南线日均过往车辆还不足千辆,其中从本市西行出城的车辆,平均每天还不到500辆。记者调查了解到,除去市民对于新开通的线路还比较陌生外,济青南线本身的地形复杂行驶费油,加油站服务区配套落后和市区上路较远,都是导致其客流量不足的重要因素。“昨天开车从济青南线回来,差点没有趴在路上。”今天上午,市民王伟拨打本报电话反映说,自从过了诸城以后,就再也没看到路旁有加油站。“本来车辆每百公里耗油为9升,结果300多公里的路跑下来,32升油都耗没了。”王先生告诉记者,与平坦的济青高速不同,济青南线上下坡特别多,而且沿途没有见到建成的服务区、厕所和加油站。“下午5时多的时候,路上就见不到几辆车了。”王先生介绍说,济青南线路面确实比较好,但是配套设施相对比较差。“路标设置不完整、不清楚,道路两侧没有防护林,行驶中风很大;而且济南到临沂段,中间是防眩光板墙,而青岛到临沂段,中间是稀稀拉拉的柏松,遮光非常不好”,家住福岭小区的杨先生介绍说,去年元旦的时候,他曾经开车到济青南线走过一趟,感觉相当费油费时间。杨先生表示,尽管济青南线比济青高速全程要短一些,但是从青岛市区到黄岛枢纽立交桥上路,还有约60公里的路程,因此并不划算。

    市交运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尽管从黄岛上济青南线,比走济青高速能近一些,但是济青南线贯穿鲁中山区,全线307.8公里,上下坡就占了近20%。比起老济青高速,30吨的大货车走济青南线能多消耗一二百元的柴油。因此该公司的集装箱车辆,不愿意走济青南线。而客运车辆都有固定线路,在没有得到主管部门的批准前,不准私自更改行驶路线,因此该公司和各长途站的长途车,也没有转移到济青南线去。

    根据济青南线青岛管理处信息中心的统计,黄山收费站从西部过来的车辆,日均不到400辆,从西部过来在里岔收费站通行的车辆,日均在150辆左右,从本市出行的则更少一些。这样,济青南线青岛段日均过往的车辆还不到1000辆车,不到济青高速日均通行车辆的六分之一。

    济青南线青岛管理处的王处长表示,按照省交通厅的规划,到本月月底,济青南线的加油站、服务区和厕所,就能全部完工,届时市民行走会更方便,一部分客运车辆也将由济青高速转移到济青南线上来。此外,2010年海湾大桥建成后,市区通行济青南线的车辆会日益增多。而市公路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胶南、沂水、沂源、诸城等沿线路域经济目前正在酝酿和发展,等济南南线沿线的园区经济发展起来后,这条黄金通道才会真正凸显出其价值。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