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6000户居民将搬离老房

2008-04-12 04: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如今的幸福楼里,很多住户已经搬走。





拆迁楼房前聚满了废品回收车。



事件进展:810户居民昨领交房序号>>>>

    4月11日,记者从市建设部门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快速路三期和海底隧道青岛端接线拆迁工程即将启动,经过前期摸底调查,拆迁涉及6000余户居民,有关部门有望于12日公布具体拆迁安置方案。据悉,此次拆迁安置将以异地安置为主。

拆迁补偿方案有望今天出台

    “拆迁安置方案有望12日出台!”4月11日,市建设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前期摸底调查和研究,本市计划近两天公布快速路三期和海底隧道青岛端接线两大项目拆迁工程的拆迁补偿方案。

    据介绍,快速路三期和海底隧道青岛端接线工程均属于市重点工程,两大工程目前已经开工建设,但开工项目仅仅是避开拆迁区域的小范围施工,为了加快两大工程的进度,本市将于本月启动相关拆迁工程。拆迁区域主要集中在快速路三期和海底隧道进出口和隧道匝口沿线,涉及拆迁居民6000余户,具体拆迁范围分两个片区:一是“从大窑沟顺莘县路向南走靠近铁路线一直到四川路加油站对面幸福楼”;二是“从云南路莘县路路口沿云南路到西部指挥部”。

拆迁安置将以异地安置为主

    拆迁区域位于西部老城区。经拆迁部门调查,待拆迁楼房多建于上世纪50年代,设施不完善,居民居住条件极差。由于大部分施工区域拆迁后将不再在原地建设住宅,因此拆迁安置将以异地安置为主,异地安置于原国棉一厂、原木器一厂厂址等地的新开发住房。

    本版文图/本报记者 王菊 王海强

    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岛城第一住宅楼”即将拆迁,记者昨探访———“幸福楼”的最后时光

    “幸福楼是青岛历史上的一个坐标,它称得上是岛城第一个全部由居民楼组成的住宅小区,当时也是青岛最高的住宅楼!”云南路街道办副主任包福祥说。随着快速路三期和海底隧道青岛端接线拆迁工程即将启动,几乎家喻户晓、矗立在四川路旁40多年的幸福楼也将拆迁。11日,记者来到四川路5号,探访了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岛城第一住宅楼”———幸福楼。

>>>现场目击:搬家车包围幸福楼

    4月11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四川路加油站对面的幸福楼。土黄色的外墙已十分陈旧,露天的阳台上挂满了衣服。除了五六位老人靠在墙角晒太阳聊天,楼前几乎看不到年轻人的身影。偶尔有小贩手拿着废纸板从楼群中穿过,几声吆喝打破了下午的安静。

    在3号楼旁,四五辆临沂牌照的废品回收车及搬家公司的车辆占满了半条路。“幸福楼从没来过这么多的搬家车。”拄着拐棍靠在墙角晒太阳的王玉李老人说。

>>>回忆当年:初搬来“恣得要命”

    77岁的王玉李和老伴崔秀英住在3号楼的一楼。王玉李是掖县(今莱州市)人,上世纪50年代初来到青岛,最早落脚的地方就是当时的西广场(幸福楼的前身)。

    1965年,4号幸福楼最早盖起来。不久,3号楼也起来了,租住在棚屋里的王大爷一家六口人搬进了18平方米的新房子。“那时的幸福楼比现在的东部还好!”王大爷回忆说,“那时高干也不过住30多平方米的房子,搬进来之后一家人恣得要命,亲戚们三天两头地往家里跑,这儿摸摸那儿看看……”“以前觉得很幸福,慢慢地,孩子大了,不便也就显露出来了。”王大爷说,他所居住的楼层17户居民共用一个厕所,厕所不光堵塞,由于黑咕隆咚的,每次上厕所还要带着手电筒。

>>>依依不舍:“等到最后再搬家”

    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王润生教授说,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幸福楼已无法适应现代人的居住需求,“现代生活更强调家庭的独立化、个体化、私密性”。

    虽然如此,不少老“坐地户”还是对幸福楼恋恋不舍。“住了几十年,对老房有感情了,搬家有点舍不得!”住在5号楼第75户、80岁的张金川老人说,自己要等到最后一天搬家,“享受”一下老楼的生活。据悉,幸福楼共有7座楼,目前有居民679户。其中像王玉李和张金川这样的“坐地户”已不到三成。

相关链接:幸福楼的前世

    据青岛文史专家鲁海介绍,幸福楼的前身是西广场,“一些贫困百姓在广场空地上用木板搭起一片房子,有上千间。”1941年10月,广场上发生大火,仅一间房子幸免于难。受灾难民有4800多人,无家可归的人就在周围搭棚子住。现场清理完后又重新盖上房子。据1947年统计,西广场有店铺和作坊700多家。建国后,商店、作坊全都迁了出去,只剩下居民区。

    1964年,市政府为改造环境,在原地盖起了当时青岛最高层的住宅楼。1965年第一期工程完工,容纳居民240多户。“当时是青岛第一处改造的棚户区。和原来相比,简直是一步登天。”故时任青岛市市长的张敬焘将其命名为“幸福楼”。上世纪80年代,幸福楼逐渐褪去头上的“光环”,许多“坐地户”从楼里搬出,把房子出租给外来打工者。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居民 拆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