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缴费通多数成摆设

2008-04-16 05: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安在社区的缴费通半年没有一位居民光顾、缴费终端多但功能不全……近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岛城各种缴费终端不少,但由于无法跨行刷卡以及功能不全,居民们缴费无法一步到位,还得往银行跑好几趟。有关部门称,要实现“一卡通”,需要政府部门出面牵头和各个相关单位的合作才能实现。

    记者在吴淞路社区居委会了解到,安在该社区的一台中信银行缴费通自助缴费机,可以缴纳电费、水费等各种费用,但从去年12月安上以来,只有居委会的一位负责人用过,没有一位社区居民光顾。附近共有6个社区都安上了缴费通,使用效果也不理想,有的甚至连电源都没接上。

    中信银行青岛分行零售银行部的孙磊表示,截至去年他们一共布放了150台缴费通,“除部分持卡人群比较集中的地方外,社区里的缴费通使用率不高的情况确实存在。”“要缴费必须要有中信银行卡”,吴淞路社区居委会谢副主任和中信银行的工作人员都认为,不能跨行刷卡是社区里的缴费通推广受限的主要原因。

    记者又走访了另外3家银行网点发现,在这些银行的自助终端缴费机上,也必须要用各自的银行卡或存折才能刷卡缴费,而缴费的内容也仅限于电费和通讯费,或给公用事业收费便民卡充值等。

    此外,由四方区科技局牵头在该区82个社区开通的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虽为居民缴费提供了方便,但业务不全。记者在九江社区居委会的缴费网页上看到,电话费、手机费等8项服务中有线电视费和自来水、燃气、卫生费等项目尚未开通。“现在要缴齐所有的费用还得去好几趟银行。”家住聊城路108号的孙大爷拿出一堆卡说,“要是能把所有的费用都统一到一张卡上就省心多了。”

    中国银联青岛分公司助理总经理吴坚说,要完成所有缴费业务的转接和清算,技术上已经没有任何问题。

    市市政公用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实现“一卡通”首先就是实现跨行缴费,因牵涉多方利益,有待于协调。

    记者从青岛市公用事业收费服务中心了解到,设置公用事业收费系统的初衷是实现老百姓户内缴费一卡通,技术平台也没有问题,但是在协调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到现在就不了了之了。“要是仅仅在市民缴费方面实现一卡通的话,几年之后,会造成重复投资”,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会计财务处处长蒋国庆表示,青岛市真正要推出的一卡通应该是一卡在手所有缴费和小额消费都能搞定。他认为,这是一个复杂的工程,需要政府部门出面牵头和各个相关单位的合作才能实现。本报记者 郝春梅 实习生 朱颖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社区 缴费通 郝春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