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缴税挂牌无须“折返跑”

2008-04-17 05: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16日讯(记者 周鹏 见习记者 姜璐璐)“今后,郊区市民在市内买车后不必再为缴税、挂牌相距太远而来回折腾了!”今天,市国税局新建的重庆路车购税办税服务厅正式启用,今后全市所有车辆缴税都可在此集中办理,特别是郊区的市民不必再赶回户口所在地办理缴税业务后,再返回四流南路挂牌。

    今天一早,记者赶到位于萍乡路55号的重庆路车购税办税服务厅时,7名国税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准备启用的电脑系统,不少准备办理购车税业务的市民则早早等候在门外。服务厅开始受理业务后,记者看到,车主从填写单据、输入进库到最后领取《完税证明》,仅用了20分钟。一位姓孙的先生激动地说,照这样的速度来看,原本需要两天才办完的买车手续,现在半天就可以办完。家住胶州的王先生也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前他买车后要回胶州办理车购税,然后再返回四流南路办理挂牌手续。现在重庆路办税服务厅的启用,为他这样的车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再也不用来回折腾了。

    据在此处办公的青岛国税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青岛市国税局推出的买车、缴税、挂牌“一站式”服务,就是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便利,节省办理手续时间。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服务厅启用后,不仅市内四区的市民可以来此为车缴税,家住郊区的车主也可以来此缴纳。如此一来,郊区的市民们不必赶回户口所在地缴纳车辆购置税后,再折返到市区的四流南路挂牌。该工作人员还说,根据目前统计,按岛城每年市民购车8万辆左右计算,一年下来,将为市民们节省3000余万元的“路费”。

    对此,青岛市国税局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重庆路办税服务厅的投入使用,今后市民要办理购车税除了可以到德县路外,还可以到此处办理。该服务厅的建成,将使正在蓬勃发展的“汽车贸易大道”各项硬软件服务更加健全,对促进重庆路“汽车贸易大道”集群化发展进入快车道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相关链接:购车不缴税最高可罚1万

    根据《税收征管法》的相关规定,车辆购置税实行一次征收制,其税率为10%(不包括增值税税款),低于最低计税价格的,按照最低计税价格征收车辆购置税。

    另外,根据规定,在购买新机动车后,办理挂牌手续前,必须于60日到车辆购置税征收机构缴纳车辆购置税。逾期者,将按《税收征管法》第32条和第60条规定,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可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车辆发生过户、转籍、变更等情况,新车主应在向公安机关车辆管理机构办理车辆变动手续之日起30日内,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车购税档案变动手续。逾期者,可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缴税 购车 周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