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困大学生就业将享救助

2008-04-18 05: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17日讯(记者 孙丰欣 孟琳达)对特困大学生就业紧急救助计划本市已有框架性意见。今晚,副市长吴经建做客《市长话民生》,分析了目前普遍存在的大学毕业生、城镇居民和失地农民就业难等就业形势,详细介绍了本届市政府在促进就业方面的相应措施和新打算。明晚,副市长张元福将和市民谈三农问题。

打造“大一统”就业市场

    吴经建认为,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主要是供需矛盾、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脱节以及择业价值目标过分集中造成的。对此,政府将采取三大措施:一是开发适合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岗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市政府已制定“服务外包业”的五年发展规划,到2010年可吸纳十万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就业;二是着力发展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鼓励大学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三是整合劳动、人事、教育等部门的就业信息,做到信息共享,争取在最短时间里打造“大一统”的毕业生就业市场。

    对于大学毕业生中总有少部分人短期内找不到工作的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对特困大学生就业制定紧急救助计划。“目前已经有了明确的计划和框架性的意见,这些体制机制逐步建立,将让青岛地区大学生的就业工作在缓解的基础上更好地发展。”

财政将拿3.3亿促就业

    吴经建为就业形势算了一笔账:每年青岛的城镇失业人员新增17万,农村需要转移出来的劳动力20万人,而城市产业结构升级后,新兴制造业对就业岗位的吸纳大大减小,就业形势严峻。吴经建表示,政府将在完善就业政策体系上寻找“突破口”:对自主创业人员和用工单位要实施更有力的政策调动积极性;政府通过花钱开发公益岗位,已经为两万名就业困难群体找到了工作,今年还要开发5000个岗位以上;组织农村劳动力、农民工、在职职工等进行培训。“今年市财政会拿出3.3亿元促进就业,其中2.8亿用于困难群体,主要是开发岗位和帮扶实现再就业。”

为失业人员建创业园区

    吴经建表示,从2003年至今已有4.5万人通过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实现就业,还带动了14.2万人再就业。下一步政府还要给创业者提供实战平台,即今年起从市内四区开始为失业人员创业建立20个创业园区,郊区的五市三区也逐渐建立约16个。通过园区搭建,让初次创业者起步难、没经验等部分问题得以化解。

    政府将结合新劳动合同法建立劳资关系的预警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假如政府工作能够做在前面,把环境营造好,就可减低一些就业风险,减缓就业压力。”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学生 救助 孙丰欣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