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计价器,数百出租排长龙

2008-04-19 06: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辆辆崭新的出租车排起了数百米的长龙。

    4月18日,在南京路上的青岛市计量测试所出租车计价器检定站,一辆辆崭新的出租车排起了数百米的长龙。这些出租车都是前来办理计价器安装、检定手续的,为了能早点装上计价器,部分出租车司机甚至凌晨2时就赶来排队。记者采访了解到,4月份本市进入出租车更新高峰期,预计从3月下旬到五一共有4000辆出租车以旧换新。新车集中上路,办理手续成了难题,处处扎堆排队。

半夜排队赶装计价器

    “我不到7点钟就过来了,到现在还没有排上,一打听才知道,不少车半夜就过来了。”上午11时许,在位于南京路的青岛市计量测试所出租车计价器检定站大院内,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

    在大院内,记者看到,等待装计价器的出租车排了上百米,一直排到了南京路上。“这还不算多,早上8点钟刚上班的时候,出租车都排出了好几百米远,得有200辆。”一位正在安装计价器的工作人员说,往日一天最多的时候也就是能有100辆出租车来安装、检定计价器。

    中午12时许,虽然已经到了吃饭时间,但的哥们都“坚守”在队伍里,掏出随身携带的面包、馒头边吃边等。“中午说加班安装,得等啊。”的哥贺师傅无奈地说。

    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根据市城市公交客运管理处的要求,在接到他们的通知单后,5日内由出租公司指定专人带出租车到青岛市计量测试所出租车计价器检定站安装调试计价器。这位司机是本月15日接到的通知单,他说,“因为办其他手续已经耽误两天了,不能再拖了。能早办完一天就能早跑一天,干等着,一分钱也挣不着!”

出租车公司上阵“劝退”

    直到下午1时30分左右,安装计价器的出租车还是不断拥入计价器检定站。不光是南京路,周边的路段也都堵了。据了解,赶来安装计价器的出租车涉及全市十余个出租公司,计量测试所通知了相关公司负责人赶来做工作,分散车流。

    益青出租公司运营部部长孙敏说,为了防止发生意外,他和公司的工作人员忙着联系自己公司的出租车司机,劝他们改天再来。“一个多小时,大概劝走了40辆车,都停在这里交通受不了呀!”孙敏解释说。

挂完牌排队装计价器

    据出租车司机们介绍,4月17日因为等候挂牌的出租车过多,为出租车办理挂牌的相关部门将工作时间延长到了18日凌晨2时左右,共办理了600多辆。挂牌后的出租车只有在安装、检定了计价器之后才能上路行驶,所以大量的挂牌出租车18日集中到了计价器检定站。

    市计量测试所出租车计价器检定站站长韩风旭介绍说,该检定站负责市区所有出租车计价器的安装、检定。目前该站有6个负责计价器检定的工作人员、5个负责计价器安装的工作人员,“即使是在全员上岗的情况下,检定站一天最多也只能检定120辆车左右,现在一上午就来了二三百辆,根本应付不过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5个安装工负责安装计价器,一个计价器5分钟左右就能装完,安装完之后还要进行上线、调试,也需要大约5分钟。“加上在两个业务窗口办手续的时间,一辆车完成所有检定手续大约要半个小时。”韩风旭说,受检定站的场地、设备、人手限制,速度已经算是最快的了。“还没来得及登记的单子你看看有多少!”他指着屋内一摞摞的手续单,无奈地告诉记者。

呼吁相关部门通通气

    出租车大量集中更新,让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都喊累。据记者了解,最近一个多月,全市更新的出租车预计达4000辆,因为出租车提前更新能享受一定优惠,4月份成了新车上路的高峰期。“最近集中更新的车还有一多半没有办手续,预计到五一之前这种拥堵的情况很难得到缓解。”益青出租公司运营部部长孙敏说,如果每天都这样等下去,不但出租车司机会有情绪,对城市交通也会有较大影响。据几家出租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目前等待办手续,全市每天都有千辆出租车不能上路,使得打车难问题更加突出。“给出租车办手续牵涉多个部门,有关部门应该多沟通一下。”韩风旭站长等人建议,从出租车上牌到允许上路,涉及多个部门,仅到检定站办理计价器调试就要带4张手续单。“有关部门可以每天统一下达更新计划,或者多个部门统一现场办公,由一个部门牵头协调,对出租车办手续寻找一个最合理便捷的流程。”他说。 文/本报记者 陈浩杰图/本报记者 何毅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计价器 出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