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种“新疫苗”下月免费种

2008-04-21 05: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20日讯(记者 江翡翡) 记者今天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根据省卫生厅通知,5月1日起,本市将全面扩大计划免疫范围,新增6种疫苗供适龄儿童免费接种。据悉,这是本市历史上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扩大计划免疫范围。

    今天上午,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宝宝现在已经一岁半了,“听说麻风腮疫苗今年要免费了,究竟什么时候能开始呢?”

    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目前本市儿童可免费接种7种疫苗,分别是:皮内注射用卡介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吸附百白破联合疫苗及吸附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麻疹减毒活疫苗、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乙型脑炎灭活疫苗。其中,乙肝疫苗的免费接种只针对新生儿。接种以上第一类7种疫苗不收取任何费用,所需费用由政府承担。

    为了预防传染病,今年本市将计划免疫范围在原来的“7苗”基础上扩大到“13苗”。记者随后从市疾控中心获得消息,目前已经接到省卫生厅的通知,5月1日起,接种新增疫苗的相关费用,也将全部由政府承担。这是本市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扩大计划免疫范围。

    记者了解到,这次扩大计划免疫范围将新增6种疫苗,分别是白破疫苗、麻风腮疫苗、流脑A+C群疫苗、钩端螺旋体疫苗、流行性出血热疫苗、炭疽疫苗。

    据悉,每个新生儿出生至十余种疫苗全部接种完,政府补助其3000元。“这次免费的名单中并不包括甲肝疫苗。”市疾病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甲肝疫苗也被列入了计划免疫的范围,但是首先是在发病率较高的地区实行,山东省只有济宁、临沂、聊城、菏泽免费供应。

    据介绍,流行性出血热疫苗、钩端螺旋体疫苗、炭疽疫苗3种疫苗为应急免疫接种疫苗,不开展常规接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现在疫苗还没有发放下来,一旦疫苗到位,就可以免费接种了。

    在采访中,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还特别提醒市民,免费接种这些疫苗也要看清楚条件限制,比如“百白破疫苗”是需要打4针的,前三针是不免费的,最后一针是免费的;流脑A+C群疫苗仅对3岁和6岁两个年龄段的孩子是免费的。另外,超过正常接种时间属于补种,要自担费用。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