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区低保户有了动态补贴

2008-04-22 05: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21日讯(记者 孟琳达 孙丰欣) 近期,肉价等副食品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为让低保市民日常支出有保障,市政府日前决定,自4月1日起,本市在市内七区建立物价上涨与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居民生活补贴发放联动机制,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季度同比平均指数每上涨1个百分点(含不到1个百分点),低保户每人每季度补贴10元。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物价上涨与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居民生活补贴发放联动机制的具体内容是,以一个季度为周期,当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季度同比平均指数出现上涨时启动联动机制,季度同比平均指数每上涨1个百分点(含不到1个百分点),在下一季度向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居民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具体标准为每人每季度10元。“此外,在适时调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时,还应将年度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变动对低保群体的实际影响情况作为重要因素,纳入调整基数范围。”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纳入联动对象的范围是市内七区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居民。五市也可结合实际,建立相应联动机制。至此,作为市政府今年在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确定要重点办好的12件实事之一的“建立物价上涨与提高低保家庭生活保障标准联动机制”项目,比原计划提前近半年实施。

低保边缘家庭也可获救助

本市建立城市低保边缘家庭救助制度 完善城市临时困难救助和医疗救助

    半岛网4月21日讯(记者 孙丰欣 孟琳达)全市约7000户城市低保边缘家庭也可以享有临时困难救助和医疗救助等救助项目。记者今天从市政府获悉,本市正式建立城市低保边缘家庭救助制度,同时完善了城市临时困难救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并对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行了进一步规范,这四项制度自4月1日起实施。

7000户居民将享救助

    4月1日起实施的城市低保边缘家庭救助制度,将城市低保边缘家庭纳入到救助范围,这类家庭今后将享有临时困难救助和医疗救助等救助项目。据了解,城市低保边缘家庭是指城市家庭人均收入在低保标准上浮50%范围内的家庭。目前市内四区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300元,按城市低保标准上浮50%,家庭人均收入在300~450元之间的家庭即为低保边缘家庭。根据调查数据测算,全市城市低保边缘家庭约为0.7万户、2.1万人。

因灾致困补助标准提高

    城市居民临时困难救助制度主要在两方面进行了完善: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有子女通过国家统一考试升入国家认可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在校期间学生家庭生活特别困难且一年内未获得其他救助的,可以申请临时困难救助,每户每年救助款不超过1500元;因灾和因突发事件造成生活困难的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每户每次救助标准将由300~1000元提高为500~2000元,救助总额由每户每年不超过1800元提高到4000元。

重大疾病救助病种扩大

    4月1日起,在对低保家庭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由政府全额补助的基础上,低保边缘家庭少年儿童、重度残疾人员、老年居民和城镇非从业人员,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其个人缴费部分也将给予50%的救助。重大疾病救助病种也由过去的四种扩大到与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病种相同的范围。

    政府还提高了城市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制度的救助标准,并扩大了救助比例。大病门诊医疗方面,对患尿毒症进行定期血透或腹透治疗、恶性肿瘤进行放化疗,在大病门诊期间发生的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后,个人实际负担1000元以上的,给予50%的救助,全年累计救助额不超过1万元。

农村低保审批有新规

    当前,农村低保在收入评估、审核审批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规范做法。对此,市政府制定了《青岛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定》。该《规定》自4月1日起实施,对本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中低保对象的确定、家庭收入的确定、申请审批程序、分类救助制度、低保资金的筹集与管理、监督处罚等工作进一步进行了完善和规范。

■名词解释: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市政府为准确掌握物价上涨对低保群体的实际影响,而根据本市低保群体的消费习惯和消费结构,按照国家统计调查规范专门编制的衡量物价上涨的指标体系。与通常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相比,更能准确反映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低保户 补贴 孟琳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