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百余公厕昨提前免费

2008-04-26 04: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作为今年青岛市12件实事之一,七区所有公厕将于5月1日实行免费开放。4月25日,市南区100多座公厕开始免费试运行。市政公用局表示,取消收费后,公厕管护和整修费用由市区两级财政共同承担。公厕免费了但是服务质量不能降低,5月1日前所有公厕进行一次整修,同时今后将加大公厕服务的监管,考核结果与经济利益挂钩,全年平均低于95分达标分的各区,每少1分要从市财政拨款中扣10万元。

前海公厕尝试免费运行

    4月25日上午,记者跟随市政公用局有关人员走访前海公厕发现,市南区公厕已经在当天早晨开始提前实行免费。在西陵峡路西边的公厕,记者看到,市民上厕所不用再交钱了,里面卫生状况不错。管理厕所的李先生介绍,他们接到通知当天开始免费,目前已经做好了准备,但对相关政策不是太熟悉。

    记者走访栈桥、老舍公园、青岛路、五四广场等地发现,市南区多数公厕已经实行了免费。一位业户告诉记者,他们以后就不是收费员了,只能是管理员和保洁员。在栈桥东边的一座移动公厕前,记者看到,这里两个厕所蹲位前已经排起了队,但是不少游客还像往常一样询问是否收1元钱,在得到不收费的答复后游客不停地称赞。

硬件及卫生有待提高

    采访中,记者发现,前海还有10多座公厕仍在收费,部分免费公厕的硬件及卫生有待提高。在五四广场公厕,记者发现,附近缺少醒目的提示标志,导致公厕从远处根本看不出来,厕所里的洗手液还没有设置,给残疾人服务的蹲位还无法使用;在西陵峡路公厕,记者看到,这里的洗手盆出水扳手已经腐蚀,部分金属片脱落容易伤手,而厕所墙边还种着蔬菜;湖北路附近的一座公厕里,蹲位的门上还贴着收药和交友的小广告,门上有脏迹;安徽路南端的一座公厕和汇泉广场的公厕还在收费;汇泉广场上,记者看到,有3座移动公厕都关着门,贴着正在维修的标志,还有一座公厕则对免费不坚决,有时也收费,而其收费公厕的牌子就放在厕所旁边,很多拖把、笤帚等物品也摆放在显眼处。

    在栈桥东边的公厕,管理员告诉记者,这里的公厕没有下水,因此接待能力有限,当天估计就有1000人使用,出现了游客排队的情况。

300多公厕五一起免费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七区所有的300多座公厕都要在五一后免费开放,公厕管理人员要配备到位,实行统一着装,配挂证件上岗,公厕标志牌、导向牌、管理制度都要准备就绪。根据规定,公厕冬季要在6时开门,晚上10时后关门,春、夏、秋季早5时前开门,晚11时后关门,繁华路段和旅游景点的公共厕所,要全天候24小时开放服务。本版文/本报记者 刘建 殷红艳 张本伟 图/本报记者 刘建

免费后服务“打折”咋办

    “公厕不收费了,会不会也没人打扫厕所了?”“如果公厕管理跟不上,会有人管吗?”公厕免费的政策大受欢迎,但同时也有市民提出了自己的担心。

    据介绍,取消公厕收费后,市内四区所需的管护和整修费用由市、区两级财政按1:1比例共同承担,崂山、黄岛、城阳所需费用由各区自行解决。经初步测算,市内四区由环卫部门负责管理的固定式收费公厕,平均每座每年管护和维修费用需8万元;拼装式移动公厕,平均每座每年需管护和维修费用4万元;原有的三类及以下公厕,由市财政每座每年补助1.5万元用于管护和维修。

    市政公用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厕免费但是服务质量要提高,各区要成立专门的巡线检查考核队伍。设定考核分100分为满分,每个区公厕全年平均检查考核达标成绩为95分以上(含95分),95分以下为不达标。全年平均考核成绩低于95分的,每少1分就从市财政补贴的经费中扣减10万元。

    市政公用局接受媒体曝光和市民投诉,经查确属于区管理责任的,媒体曝光每次扣费500元,市民投诉每次扣费200元,人为原因造成供水不足或者电器设备未能正常投入使用的,水电费最低可以按照预算价格的80%拨付。对于保洁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和发生事故的中标者,将进行相应处罚直到终止承包合同,连续3个月或者当年累计4个月每月的综合考核成绩低于达标分的,或者一年内媒体曝光累计2次,或者市民投诉累计3次,以及发生其他重大违规现象的,要取消中标人的管护资格。

相关新闻:拨打12319热线可知公厕位置

    根据市内四区及崂山区公厕的基础信息资料,市政公用局经过多方考证,将这五个区248座公厕的文字资料标注到了电子地图上,建立了公厕数据库和查询系统,根据旅游景点、道路名称、重要建筑物、体育场所、交通场所、医院等具体地址都可以查询到附近的公厕位置。因此,市民和游客无论走到哪个位置,如果想找公厕,都可以拨打12319热线,只要提供出具体地址,话务员可以在电话中指引市民和游客找到距离最近的公厕,让游客不再为上厕所犯愁。

公厕管理员工资谁来出

    公厕免费后,承包人没有了收入,他们的工资如何发放?市政公用局市容环卫处刘海波处长告诉记者,这次公厕免费,市、区政府部门拿出了接近2000万元进行整修和管理,公厕要进行招标,有关部门会根据公厕所在的位置以及顾客数量等因素综合考虑,进行拨款整修维护,现在所有的经费都从财政拨款中出。公厕中标后,承包人可以得到拨款对公厕进行管护,他们也可以自己招人管理公厕,给服务人员发放费用,只要能够认真管理服务,他们的工资都有保障。但如果服务质量达不到标准,严重者就要将其开除。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前海 公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