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滨海将建旅游休闲区

2008-05-06 05: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5日讯(记者 孟琳达 孙丰欣)本市产业结构调整后重点将发展现代服务业;以李沧区新客站为中心建设滨海休闲区,使之成为未来居民的旅游、生活岸线和生态岸线……今天是“局长谈发展”系列访谈的第一天,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刘明君介绍了本市在产业结构调整、城市定位规划等方面的新举措和新打算。

■侧重于服务业

百余过亿大项目开工

    目前,岛城产业结构的特征和定位成为市民普遍关注的热点。刘明君表示,现在青岛产业总体运行现状是:农业占5%左右,工业占了52%,服务业占43%,可以定位为以工业为主的港口城市。未来的青岛要建成一个先进的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服务业基地,形成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工业港口城市。

    谈到发展工业的同时如何解决对城市环境和资源带来的压力时,刘明君表示,今后投资发展重点将转为服务业。“最近已有100多个过亿元的服务业大项目开工,这些项目会大大提升服务业水平,所以在抓服务业的过程中也要搞好服务业的产业布局,比如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市内四区包括崂山区不再上一般的工业项目,主要发展服务业项目。市委市政府把产业结构调整的关注点放在现代服务业上。”

■服务业四利好

一年新增就业16万人

    对于大力发展服务业的利好,刘明君用“四个有利于”作了概括:有利于节能减排;有利于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有利于提高财政收入;有利于提高城市整体的核心竞争。

    发展重心由制造业转为服务业,是否会对就业产生影响?刘明君表示,这一问题政府在规划整个产业结构时都已考虑到。目前本市一年解决新增就业20万人左右,服务业就占了16万人。

■拥湾三大突破

李沧建生态旅游岸线

    谈到“拥湾发展战略”,刘明君说,拥湾发展的战略实际叫“拥湾发展和环湾保护战略”,环湾保护与发展同等重要。要想发挥青岛天然良港的优势,刘明君介绍了政府部门的“新打算”,即做好三个“重点突破”:

    一、市北区小港湾规划已开始实施设计,包括建设已开始实施;二、四方港区滨海线将成一个发展热点;三、将以李沧区新客站为中心在周边建设滨海线,把它建成旅游岸线、生活岸线和生态岸线。生活岸线将来主要是以旅游和服务业为主,不再布置一些工业项目,并将对四方和李沧周边一些工业实施整体搬迁。

■交通路网规划

地铁将力争年内上报

    刘明君说,在环湾发展过程中,在交通路网布局方面也在做相应规划,包括地铁建设。市委市政府在做研究的同时市规划局也在做规划,力争年内上报国家,国家批准后就开工实施。下一步,如果地铁实施后会对整个城市的交通路网、缓解交通压力起到很大作用。

    刘明君表示,对未来城市的规划,市发改委已开始着手研究“十二五”规划的发展。在城市整个发展规划中更注重的是民生问题。科学发展和规划问题不只看项目,还要求在做规划的过程中考虑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这个最根本的问题。

[编辑: 麦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